背街小巷新添“冬奥味儿”
2021-10-26 09:02:4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通州区玉桥街道梨园中街一巷,居民将自制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手工娃娃和冬奥标识刺绣画摆进“冬奥展示角”。

  书画爱好者书写绘制的冬奥书画、音乐人谱写的冬奥词曲、巧手居民自制的冬奥吉祥物手工娃娃和冬奥刺绣画……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通州区在多条背街小巷设立“冬奥展示栏”和“冬奥展示角”,由居民自发参与布置,为身边的背街小巷点缀冬奥元素。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天地英雄气,风云浩荡春”,这两幅居民的书法作品,挂进鱼市胡同的“冬奥展示栏”中。“这两幅书法作品挂两边,把冬奥歌曲和绘画往中间贴。”通州区新华街道环卫科科长刘正通正带着居民布置“冬奥展示栏”。

  拥有百年历史的鱼市胡同邻近副中心五河交汇处,只有短短300米长,是条典型的背街小巷。今年,鱼市胡同开始在此前背街小巷整治的基础上,再次进行精细化提升。刚刚在路边立起的“冬奥展示栏”,就是精细化提升的内容之一。

  “冬奥展示栏”的正中位置,贴有一幅社区绘画爱好者用中国画形式绘制的“熊猫迎冬奥图”。之所以选择熊猫形象来宣传冬奥,居民告诉刘正通,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盼盼是一只熊猫;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中的福娃晶晶也是一只熊猫;而这次2022年北京冬奥会,又选择了熊猫冰墩墩作为冬奥会吉祥物。“绘制熊猫形象来宣传冬奥,也表达了我们对冬奥的美好祝愿。”

  “冬奥展示栏”内,两幅冬奥歌曲的词曲格外引人注意。一次,居民、音乐人周广兵在电视上看到运动员像一道光在冰上飞驰而过的身姿,他灵机一动,迅速下笔,创作了冬奥歌曲《飞翔的光》。随后,他又接触到在背后默默为冬奥做贡献的场馆建设者和志愿者,一曲《你会记得我》火速出炉。当周广兵得知自己的两首作品正式入选了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优秀音乐作品后,立刻与社区沟通,将歌曲布置在“冬奥展示栏”内。

  刘正通告诉记者,“冬奥展示栏”内的展示内容,后续将定期更新。此外,小区中现有的板报栏和剪报栏,今后也会考虑增添冬奥相关内容。

  除了新升级的背街小巷,“北京最美街巷”中也出现了冬奥元素。通州区玉桥街道梨园中街一巷,居民自制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手工娃娃和冬奥标识刺绣画一摆进“冬奥展示角”就成了整条小巷的焦点。“真可爱!”“手太巧了!”社区居民对用旧毛线、旧衣服和碎布头缝制而成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玩偶非常喜爱,争着和吉祥物照相合影。

  “我们这条小巷之前被评为‘最美街巷’,这不,北京马上要开冬奥会了,我们就想着,用自己的双手再装饰装饰小巷,让家门口也添点‘冬奥味儿’。”打定主意,心灵手巧的社区居民蔺再平和杨秀连就忙活开了,她们带着社区的老姐妹们一起,搜罗家中闲置的废旧衣物等材料,剪剪缝缝,不过半天工夫,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玩偶就做成了。“把迎冬奥和咱们北京的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结合在一起,摆在街巷中宣传冬奥,更有意义了。”

  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下一步,通州将选取更多条经过整治提升的背街小巷和“最美街巷”,见缝插针设置“冬奥展示栏”和“冬奥展示角”。(记者 张楠)

  (原标题:背街小巷新添“冬奥味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