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级保护鸟类密云全都有
2021-10-19 09:01:4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迁徙季到来,成群的赤麻鸭飞临密云水库。张德怀摄

  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篇日前公布,这也是本市发布的首个区级野生动物资源名录。从早期记录数据32科141种野生鸟类,到如今收录21目70科388种,密云区野生鸟类数量大幅增加,列入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28种鸟类,全部在密云出现。

  在这份名录中,按照鸟儿的居留方式,分为在密云全年栖息的留鸟、迁徙期路过的旅鸟、在北京地区越冬的冬候鸟、在北京地区繁殖的夏候鸟、偶然出现在北京地区的迷鸟以及放生或逃逸等情况形成的非本地野生种群五个类别,收录了青头潜鸭、大鸨、白枕鹤、黑鹳、金雕等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鸟类足有20种,大天鹅、白尾鹞、红隼等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65种。另有北京市一级保护鸟类28种,包括白腰雨燕、星头啄木鸟、大白鹭等,以及斑嘴鸭、苍鹭等北京市二级保护鸟类115种。

  现行版《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共收录鸟类22目75科503种,其中大半在密云栖息。这些鸟类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16种,85种已在密云发现;列入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28种,全部在密云出现;列入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122种中,超过九成在密云发现。

  “密云位于东亚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上,加之丰富的森林、湿地资源,每年春、秋两季都有大批候鸟过境、停歇补给。”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调查队队长张德怀介绍,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鸟类对环境变化相对敏感,且易于监测,国际上很多城市已经将鸟类的种群动态作为城市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指示指标。鸟种数量增加可能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自然扩散,也可能是迷鸟,还有可能是因为人们分类方法的改变。鸟种数量减少,可能是因为城市改造、扩建致使适合鸟类生存栖息的环境发生变化、气候变化等原因。“因此鸟种数量的动态分析,不仅是对鸟类的深入了解,也是对我们人类生存环境变化的分析过程。”张德怀说。

  “摸清生物资源家底,才能科学准确的掌握区域内鸟种数量的动态变化,为后续鸟类保护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办法。”据介绍,密云区近年来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使区域内自然资源更加丰富,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和数量不断提高,发现的新物种数量早已超出沿用多年的历史数据。但多年来因调查人员不足、调查资金缺乏等因素,始终未对全域范围内的鸟类资源进行科学、系统的梳理。去年底,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对近些年积累的监测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又结合前期开展的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工作,开始着手编制《北京市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部分编制工作率先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记者 王可心)

  (原标题:首个区级野生动物名录公布 北京一级保护鸟类密云全都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首体馆一日内"冰冰转换" 短道速滑世界杯将举行
    作为又一项“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至202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站将于本月21日至24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而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资格赛的赛事强度也将对冰面进行考验。
  • 大兴机场临空区组建“高级智囊团”
    日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首次推出“总师制”,聘请多位专家组建为临空区北京部分区域发展把脉的“高级智囊团”。”邱跃说,目前已有超过200项行政权力下放至大兴机场临空区,深化“放管服“改革,顾问专家们将帮助管委会进行深入研究。
  • 中关村密云园建特种医疗设备制造基地
    日前,中关村密云园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复星北铃(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卫生应急产业与危重症诊疗技术工程中心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 多项全国首创试点政策落地顺义
    日前,顺义区公布“两区”建设一周年成果。今年上半年,顺义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4.9亿元,同比增长15.1%;完成实际利用外资5.9亿美元,同比增长71.2%;服务业总产值达685.55亿元,同比增长15.5%,占GDP的比重近70%,服务业“压舱石”作用明显。
  • 密云野生鸟类数量大增 北京一级保护鸟类全都有
    密云区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篇日前公布,这也是本市发布的首个区级野生动物资源名录。现行版《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共收录鸟类22目75科503种,其中大半在密云栖息。
北京:搭建求职平台 助力毕业生就业
北京:搭建求职平台 助力毕业生就业
北京举行中小学生轮滑、旱地冰球比赛
北京举行中小学生轮滑、旱地冰球比赛
北京:感受潮流艺术魅力
北京:感受潮流艺术魅力
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花滑亚洲杯竞赛落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