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影市回暖《独行月球》领跑
2022-08-08 17:50: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张漫子、李瑶琦)随着暑期到来,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意愿愈发强烈,电影市场显现回暖迹象。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20时45分,2022年暑期档总票房突破68亿元,上映10天的影片《独行月球》以累计20亿元的票房成绩领跑暑期档,与《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位居暑期档票房前三。

电影《独行月球》海报(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今夏以来,各地电影市场升温。截至8月5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为10368家,营业率84.9%,较上半年一度不足40%的影院营业率相比,显示出显著的回弹趋势。在北京,影院上座率逐渐升高。以刚过去的七夕(8月4日)为例,北京金逸国际影城朝阳大悦城店上座率达46.2%、北京寰影城合生汇店上座率达34.4%,观众线下观影热情上升。业内认为,今年暑期档有望突破去年票房向100亿元冲击。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今年以来暑期档的表现是疫情以来影视行业信心开始逐步恢复的一个例证。与此同时,领跑暑期档的影片《独行月球》引流效应明显。“《独行月球》为‘喜剧+科幻’的类型实践探索了一条路径。与传统好莱坞科幻电影相比,它更通俗,有更大的下沉市场空间。不仅如此,其特效制作也可圈可点,把过去用于明星片酬的投入用于内容制作的转向,也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孙佳山说。

  记者从片方了解到,《独行月球》剧组采用实景搭建月球基地,全片特效镜头近2000个,占全部镜头的95%以上,显示了电影工业之路的不断开拓。

  影片《独行月球》的观影群体中,青年观众占过半比例。科幻元素成为不少青年观众购票首因。“观影前就看了影片预告片:人类为抵御小行星的撞击部署了一个月盾计划,宇航员、太空站、发射基地、陨星撞击……马上让我联想到我国的航天事业取得的瞩目成就,很燃,很骄傲。”青年观众孙雨洮说。

电影《独行月球》海报(受访者供图)

  更值得一提的是,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等一个接一个飞天梦想的实现,为文学、影视等文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想象力和灵感。

  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亚男认为,《独行月球》将“月球基地”实体化,与眼下的现实相关:中国与其他一些国家都在考虑建设有人驻留的月球基地问题;人类在月球长期居住所需的能源、食物、饮水等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这样一个关于当下和近未来的命题,以科幻喜剧的形式走向普罗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可启迪唤醒更多年轻人对科学的探索精神。”王亚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