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钢铁人盛赞首钢华丽转身——中国冶金政研会理事大会代表参观首钢园侧记
2023-02-20 14:50:14 来源: 首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8日,参加中国冶金政研会理事大会的与会代表开启了首钢之行。来自全国钢铁企业的百余名代表先后登上三高炉、空中步道、首钢滑雪大跳台参观首钢园区,亲身感受冬奥遗产赛后利用的生动实践。

  天色渐晚,首钢园灯火通明。随着电梯上升,视野渐渐开阔,来到三高炉40米平台,首钢园区夜景一览无余。

  “我真心为首钢骄傲,为首钢点赞!”中国冶金政研会副会长、鞍钢矿业党委副书记赵忠民表示,首钢在转型发展中,使原来的工业厂区华丽转身成为现在的绿水青山、环境优美的绿色园区,非常令人佩服。首钢人在老工业遗存和现代文明融合方面做出了典范,为国家和首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唐笑宇拿起手机,记录下周边美景。“现在我们在三高炉,下面是利用原来循环水改造的秀池。”唐笑宇已经给身边人当起了讲解,“今天来首钢参观,心情非常激动,这里夜景非常美丽,通过利旧改造的首钢园区让我们感到钢铁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独特魅力。行走在首钢园流光溢彩的花园中,百年首钢的历史沉淀扑面而来,织补创新中又给予新生。作为钢铁行业的一员,我们非常自豪。”

  登上空中步道,眺望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曼妙身姿尽收眼底,与会代表纷纷合影留念。

  “大跳台的对面就是香格里拉。”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凤娟说:“2018年我来这里学习参观过,这次再到首钢园给我的震撼更大,我觉得园区从规划到设计都非常好,非常具有前瞻性。我看到这里还入驻了酒店、商业、娱乐等,是集休闲娱乐商业一体的园区。我们也经历了搬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借鉴的模板。”

  杭州钢铁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沈钢锋表示,来到首钢园区参观,感觉景色优美、气势磅礴。我们现在也处于转型过程中,今天带着学习的心态慕名而来,参观完我觉得不虚此行,祝首钢发展越来越好。

  来到首钢滑雪大跳台,与会代表来到“赛前”运动员出发区感受奥运冠军视角,体验冰雪魅力。

  华菱安赛乐党委组织部部长贺海斌说:“今天登上首钢滑雪大跳台俯瞰,听了有关介绍,我觉得这是后冬奥时代冬奥设施再利用的具体体现。冬奥会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冰雪运动还在延续,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冬奥遗产,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让大家更好体验冰雪生活,让更多的人参与冰雪活动,这种体验非常好。”

  新钢集团党委宣传部政治文化室一级主任师熊雪英说:“来到首钢园区非常高兴,在三高炉登高望远,滑雪大跳台体验冰雪,一个钢铁园区旧址能改造得这么成功,非常棒、特别美。首钢作为一个榜样,希望能引领其他钢铁企业,一起向未来。”

  参观即将结束,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手机相册满满。包钢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崔翼感叹:“首钢转型走在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前列,也是世界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具有中国特色的探索。来到首钢园一睹新时代首钢风采感到非常荣幸、非常震撼。首钢园区为世界亮出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最靓丽的名片,未来可期,祝愿首钢明天更好。”

  凌源钢铁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天野说:“首钢园区的转型,对我国钢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非常有借鉴意义。首钢园区作为工业遗存利旧更新的典范,对钢铁行业和民族记忆来说都是巨大的贡献。同为钢铁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鞍钢集团本钢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军表示,这次来首钢参观深有感触,看到了园区的建设,看到了首钢人的努力,也看到了首钢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学习和借鉴的东西非常多。回去后,将认真学习首钢经验,把经验做法移植到本钢去。

  辞行前,鞍钢集团鞍山钢铁党委宣传部总监秦永春展示了手中的“蝉翼钢”新春贺卡。“这是首钢生产的‘蝉翼钢’做成的,真的薄如蝉翼,首钢的科研实力和高水准钢铁精品制造能力让人惊叹。2022年冬奥会,首钢再次抓住冬奥机遇转型升级,冰雪赋能。我们要学习首钢这种创新精神,为祖国发展贡献钢铁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