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陈道富:传统金融思维模式正逐步转向“节点思维”
2022-08-28 17:11:40 来源: 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发表演讲。

  8月2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金融科技50人论坛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该论坛主题是“数字驱动 共融共生”,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优秀案例发布等环节,展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研讨如何更好地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让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传统金融思维模式转向节点思维,金融科技的发展可能更多要强调节点思维。

  陈道富说,在数字时代,从金融机构和业务层面,金融运行越来越进入节点金融。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金融业务,以新的认知、新的方式重新把金融要素和环节组合起来,不同的认知和技术使金融呈现出不同的业态。“节点金融”是从传统金融到数字金融的中间过渡形态,是数字金融跟业务驱动融合过程中的中间状态。

  陈道富认为,节点金融向数字金融转化的时候,对于监管过程更多是节点金融监管思路,未来应该转向数字空间、数字治理相结合的数字金融监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