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杨涛:推动技术创新更多依靠的是开放合作融合
2022-08-28 16:48:48 来源: 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发表演讲。

  8月2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金融科技50人论坛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该论坛主题是“数字驱动 共融共生”,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优秀案例发布等环节,展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研讨如何更好地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让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现在围绕技术与金融的关系有很多探讨,整体上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更多依靠的是开放合作与相互融合。

  杨涛说,面对技术创新时,需特别关注两个新现象,一是过去金融业应用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安全稳定的技术才能在金融业里得以落地。现在全球都出现了新现象,各类前沿型重大技术创新也逐渐融入到金融业发展中,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被适度用于技术与业务融合探索。二是在推动金融科技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过程中,可以与金融信创更有效地结合起来,基于数字化、开源化的趋势,有效提升技术应用的自主、可信。

  杨涛表示,场景建设与金融科技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金融供给主体要深入挖掘客户偏好、特征,利用新技术和数字化渠道、数字化手段,更动态、便捷、智能地把产品服务嵌入到各种各样的场景中。场景金融的创新通常沿着两种路径,一是在边际上改善现有的场景,二是实现颠覆式重构。客观来看,能够实现边际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善运营,是大多数场景金融的初步成功标准,这也离不开技术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搭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