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周延礼:数字经济发展拉动金融保险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08-28 16:33:44 来源: 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8月2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金融科技50人论坛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该论坛主题是“数字驱动 共融共生”,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优秀案例发布等环节,展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研讨如何更好地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让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保险科技的迭代更新,应用于全业务链条,深度赋能主业,保险企业利用科技推动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周延礼说,今年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调研,了解到我国金融科技保险、科技发展最新动态。保险业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继续推行数字化战略,加大科技投入,设立科技子公司。凭着自身优势,传统大型保险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数字化建设,打造以科技为驱动的动能模式,用科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转型。数字化战略还包括将保险科技应用于全业务链条,深度赋能保险价值链。

  此外,科技赋能保险主业,促进保险业务创新。保险科技应用到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全业务链条中。这些企业的特点是,在金融+科技战略中,通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动与新科技融合。智能定损技术的深度应用,对车险理赔效果大大提升,以前勘察效率比较低,现在几分钟就可以解决。在农业保险方面应用方面,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线上销售平台,助推农业销售渠道,同时依托区块链技术对产销一体化平台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寿险方面,科技赋能寿险代理人、科技赋能寿险企业内部智能管理、线上销售渠道的兴起,保险的覆盖面大大拓宽。

  关于保险科技未来的发展建议,周延礼提出首先要积极推进保险科技的赋能,提升科技硬实力,要在战略层面加强科技应用的统筹规划。其次要建立统一的行业平台,推动数据互联互通。第三要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关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第四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升监管科技综合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