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金融科技深度融合 双轮驱动促发展
2022-08-28 16:45:32 来源: 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圆桌对话现场。

  8月2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2第七届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金融科技50人论坛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该论坛主题是“数字驱动 共融共生”,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优秀案例发布等环节,展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研讨如何更好地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让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分别就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之路、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新路径、金融数字化转型与数据安全治理等议题进行交流。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顾炜宇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认为,如今的金融科技创新呈现“两头同时推动”的特点:一是科技公司主动拥抱金融;二是金融机构主动适应科技创新。要理解金融科技回归本源是服务金融机构、金融行业,共同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表示,如今,科技对金融业务的影响面之广、之深前所未有,包括科技作为工具提升金融业务流程效率,甚至科技正改变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分工,以及重塑金融业务的作业模式等。科技和金融的融合进一步加深,除了科技公司,“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利用科技重塑金融业务、金融服务”,他认为,不仅消费端业务的服务方式、场景,以及金融风险控制方式等在发生变化,而且随着产业数字化推进,企业金融服务也将被科技改变。

  针对数据安全治理,中国信通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飞表示,数据安全治理是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要形成端到端的综合治理体系。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一是可识别,即对数据安全各方面问题能够及时识别;二是可分析,即分析出所识别的数据安全问题源头在哪;三是可控制,既要有常态化的控制机制和技术手段,也要有应急机制,把安全问题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洞见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姚明表示,金融和科技的融合是相互促进式的融合。首先是技术手段融合于金融业务当中,赋能金融业务的业务创新、降本增效,其次是金融业务在创新和降本增效中形成的需求,可以为技术的发展确立市场化目标,带动技术的发展更加聚焦,更加体现其效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