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非遗文化 63万市民游客初五游园
2023-01-27 08:53:04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26日)上午,大兴区榆垡镇“畅游京南寻年味 传统花会贺新春”系列活动在热闹非凡的“武吵子”中开场。

  “太子务吵子不用瞅,出门就是风摆柳。”太子务村武吵子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已传承300多年。手拿铜镲的村民们,既是演奏者也是舞者。因为演出时现场特别热闹,具有非常强的表现力和观赏性,所以这档民间传统演出得名“吵子”。 (记者 武亦彬摄)

  昨天(26日),数千市民和游客走进北京怀柔红螺寺旅游景区游玩,登高望远观赏冬季红螺美景,在红红火火的灯笼长廊中体验春节假期的快乐。(特约摄影 卜向东)

  南宫五洲植物乐园花灯璀璨。(记者 刘平摄)

  体验非遗文化,参加民俗活动,品尝甜蜜年味儿,节日里的公园人气满满。昨天,全市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63万人次,其中市属公园25.7万人次。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昨天全市纳客过万人次以上的公园风景区共16个,颐和园纳客超过7.54万人次,是接待游客最多的公园。

  很多公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国家植物园举办“幽兰迎雪至,玉兔踏春来”首届兰花展,200余种万余株兰花、年宵花与市民见面。

  香山公园推出传统文化、迎新花展、红色游、科普游等1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大家一同迎春纳福。红色游备受市民喜爱,首都金牌讲解员带领市民游客游览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讲述红色历史,展现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

  城市绿心公园举办冰雪嘉年华第三季,市民游客在冰雪乐园玩遍各种滑雪滑冰游乐设施的同时,还能观看舞狮、魔术、杂耍等精彩表演。

  紫竹院公园举办了鸿兔似锦——“年味儿”民俗活动,讲述春节来历、传统习俗、非遗文化、节日美食等内容,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倾听。

  在公园里不仅能观展赏景,吃喝玩乐购也是一应俱全。北京动物园的鹈鹕商店推出不少兔年限定商品,各种兔子造型毛绒玩具,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兔子水杯、小兔腕带等各类商品也备受青睐。

  走进天坛公园西二门的“天坛拾光”文创空间,犹如走进了书的海洋。这里以“书香北京”全民阅读文化主题为主线,荟萃国学智慧、科普生活等多种书籍供游客免费阅读。中和韶乐文化墙上的“乐器”鸣响,为游客打造出天坛独有的中和韶乐音乐书吧。文创空间里还有一处特色餐吧,根据二十四节气特点推出的限量饮品,深受年轻人喜爱。

  颐和园的“知春亭茶饮店”同样人气爆棚。刚从昆明湖冰场体验了一把冰雪激情的游客纷纷来到这家茶饮店,来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或香茶,一边品茗,一边赏景,万寿山、昆明湖尽收眼底。(记者代丽丽 朱松梅 通讯员马蕴)

  (原标题:体验非遗文化 品尝甜蜜年味儿 63万市民游客初五游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铁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
北京:观影度新春
北京:观影度新春
新春送“福”
新春送“福”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中国美术馆:小幅精品贺新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