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验纳入全国城市更新可复制清单
2022-12-20 08:50:0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住建部近日印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各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取得较好成效的经验做法被纳入《清单》。其中,北京市在工作统筹和监督考核、建立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体系、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被纳入其中。

  作为我国第一批开展城市更新工作的试点城市,北京围绕推进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民生保障和环境改善的主线,实施了减量发展背景下的城市更新。在加强工作统筹和督查考核方面,北京市实施的城市更新行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动,同时在市委城市工作委员会下设城市更新专项小组,设有推动实施、规划政策、资金支持3个工作专班,负责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协调支持政策,督促工作落实。另外,各区政府也成立了城市更新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实施城市更新。

  在建立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体系方面,北京市建立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街区控规—更新项目实施方案”的城市更新工作体系也被列入《清单》。2022年5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提出了保障首都功能、激发经济活力、改善民生福祉、加强生态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提升治理能力六个方面的更新目标,并将专项规划作为落实总体规划的重要手段和指导编制街区控规、更新项目实施方案的重要依据。

  在优化审批流程方面,北京市简化了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要求。对于社会投资、符合低风险等级、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0平方米等条件的建设项目,纳入“一站通”系统,可“一表式”完成立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办等手续。

  除了北京市城市更新的经验做法外,山东省、辽宁省、江苏省、湖南省、上海市、重庆市等地的相关工作经验也被列入《清单》。例如,江苏省南京市探索全链条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体系、辽宁省沈阳市探索跨项目统筹运作模式、安徽省合肥市探索片区更新“肥瘦搭配”模式等。

  住建部表示,各地积极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可持续模式和配套支持政策等,目前取得较好成效。住建部将把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各地经验做法印发至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供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记者 鹿杨)

  (原标题:北京经验纳入全国城市更新可复制清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