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开中轴线文化遗产“全景图”
2022-12-03 15:56:5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罗鑫)合理划定遗产区及缓冲区,精细评估遗产保存状态,保护修缮坚持最小干预,系统展示阐释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北京市文物局日前公示《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2022年-2035年)》,听取公众意见,公示期至12月24日。

  2021年11月9日拍摄的北京中轴线景色。初冬时节,一场寒潮过后,北京天空碧蓝如洗,美景如画。新华社发(牛云岗 摄)

  北京中轴线北端为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端门、天安门、外金水桥、天安门广场及建筑群、正阳门、中轴线南段道路遗存,至南端永定门,太庙和社稷坛、天坛和先农坛东西对称布局于两侧。北京中轴线历经逾7个世纪历史演进而延续至今,持续影响城市发展。

  规划以“突出遗产价值、突出整体保护、坚持有效利用、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原则,确保遗产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对北京中轴线及其环境实施全要素保护和全过程保护,带动北京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在妥善保护前提下,通过合理、有效利用充分展示并发挥遗产价值,促进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

  规划明确,北京中轴线遗产区包含承载遗产价值的全部构成要素,以及构成要素之间必要的连接区域。主要依据历史城墙或者围墙边界、道路中心线、河道外侧堤脚线等界划,总面积约5.9平方公里。缓冲区包含位于遗产区周边且与北京中轴线形成和发展联系紧密的区域。主要依据道路中心线、河道外侧堤脚线界划,总面积约45.4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结合遗产特征制定覆盖全要素的保护管理措施。具体来说,针对古代皇家宫苑建筑、古代礼仪祭祀建筑、古代城市管理设施、居中道路遗存,与现代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的不同特征,分类制定保护管理措施。烘托北京中轴线空间统领作用,重点对与北京中轴线相关的景观视廊、城市天际线、历史城廓、历史街巷、城市标志物等制定保护管理措施。

  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中轴线保护管理规划是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的必备材料之一,是有效保护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内在要求。经批准后,该规划将成为指导北京中轴线保护、展示、利用、检测、研究等的基本依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轮椅歌手开办残疾人之家 帮助近400名残疾人
    今年49岁的肇恒君是一名轮椅歌手,出生时就不明原因地患上了重度四肢瘫痪。在这种辅助型就业的模式之后,机构还会鼓励孩子们走进商场、走进超市,自己挣的钱自己做主买一些想买的东西。
  • 北京市海淀区“证照联办”改革覆盖4个应用场景
    今年9月,海淀区一家新开药店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同时获得了五份证照。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深化“证照联办”,创新“证照合一”,破除办理证照之间的制约,“准入”即“准营”。
  • 采用顶推法施工 京雄高速跨地铁钢箱梁架设成功
    昨天凌晨4时58分,随着顶推设备的平稳运行,总长77.5米、重达3868吨的钢箱梁犹如钢铁巨龙般精准落位到主跨桥墩上。至此,经过连续38个夜晚施工,由中国中铁投资建设,中铁投资运营管理的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中铁三局施工的长阳立交桥上跨地铁房山线及国道107公路钢箱梁顺利完成顶推架设。
  • 北京市关于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的通告
    为保障专项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复兴路、石景山路等相关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12月5日0时至活动结束,五棵松桥(不含)经复兴路、石景山路至上庄大街南口,禁止机动车上下乘客,沿线两侧公共汽车、地铁甩站通过。
  • 简化备案流程 北京市开通异地就医线上自助服务
    市医保局3日发布通知,自12月3日起,本市正式开通线上异地就医自助备案服务,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第5步为查看备案结果,参保人提交备案信息后,自动弹出提示页,提示备案是否成功,点击“查看备案记录”按钮,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状态。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918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