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政策 助企业纾困——来自首都一线的税务服务观察
2022-12-01 17:22:4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吉宁)记者从北京市税务局了解到,截至11月10日,北京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900亿元。目前,相关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有利于缓解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信心,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礼包”解燃“煤”之急

  今年以来,留抵退税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和税务机关提供的精准高效的服务,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公司税务主管王河说:“退税申请当天审核,退税款三天到账。”

  他表示,正值供暖季,这些“真金白银”为燕山石化30余个厂区的电力、热力需求提供了坚实的财力支撑。

  据悉,截至11月10日,北京全市已退至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1063亿元。其中,制造业和科技服务业受惠力度较大,退税资金分别为141亿元、102亿元,占比为19.4%、9.6%。

  多举措“旺”人间烟火

  高级制造、基础服务行业解渴,小微企业和服务行业也得到税务服务政策带来的实惠。

  青山绿水的京郊怀柔每年都会吸引来不少游客,带火了周边镇乡个体经济。但因部分地区路途较远,纳税人办理税务手续往往需要花费较多时间。税务部门聚焦辖区个体工商户痛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税务部门受理—电子信息传递—批量代扣协议签约”银税协作新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捷办理。

  琉璃庙镇白河湾的桃仙阁民俗餐厅老板高汉友说:“现在手机短信回复一下就可以办税,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儿。”

  怀柔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张吉禹说,今年怀柔区推出5大类80条便民办税措施,深入落实小微企业快速响应精准服务机制,快速解决小微企业诉求279条;进一步拓宽“网办”清单,稳步推进“票e送”。

  给“实惠”助企渡难关

  为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今年5月起,北京市多部门联合下发了包括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铁路运输企业的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等系列优惠政策。

  丰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龙江介绍,丰台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企业名单,通过点对点短信、税企微信群,以及“微蓝+”咨询专窗、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持续扩大优惠政策的宣传面和知悉度。

  北京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的老牌企业。“受惠于税务部门的利好政策,公司平均每月仅养老保险单项就可申请缓缴社保费300余万元”,银建公司人资部陈晨说:“这为公司赢得了更大的成长空间。”

  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就医保障车队服务风险区居民就医
北京朝阳:就医保障车队服务风险区居民就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