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发布
2022-12-01 17:22:53 来源: 北京晚报
图集

  记者获悉,由市规自委会同市商务局共同组织编制的《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经报请市政府批准,正式对外发布。《专项规划》提出,203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中国潮”“国际范”“烟火气”共融共生的国际消费中心示范城市。全市规划打造4片国际消费体验区、29个城市消费中心、84个地区活力消费圈和若干个社区便民生活圈。

  商业消费空间是城市文化、经济、活力的载体,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支撑。《专项规划》明确了商业消费空间中长期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有3个关键词,即“中国潮”“国际范”和“烟火气”。

  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潮”就是要深植北京作为世界文化名城的文脉根基,不断培育商业与历史文化、休闲体验等深度融合的新消费场景;“国际范”是要紧抓北京高标准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契机,实现从“买全球”向“买全球、卖全球”转变,以商业消费空间汇聚全球商贸精粹;“烟火气”则是推进新时代发展、新技术迭代对商业消费模式的提级,提供有温度、有品质、有特色的业态与空间,以商业消费空间演绎百味京韵。

  《专项规划》提出,本市将形成“国际消费体验区、城市消费中心、地区活力消费圈和社区便民生活圈”四级商业消费空间结构,服务公众多层次消费需求。要从历史风貌、环境景观、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打造“商业消费×历史文化”“商业消费×国际交往”等8个维度的魅力消费名片。

  按照《专项规划》,北京商业消费空间布局将重点打造4片国际消费体验区、29个城市消费中心、84个地区活力消费圈。

  ■4片国际消费体验区:王府井×西单×前门、CBD×三里屯、环球影城×大运河以及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国际消费体验区要以国际交往功能突出、传统文化魅力鲜明的城市消费中心为依托,联动辐射周边地区活力消费圈,重点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接轨国际时尚潮流,提升国际消费魅力,整体提升北京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

  ■29个城市消费中心:包含17个更新提升型和12个新增培育型,前者以王府井、前门大栅栏等为代表,后者包括西北旺、丽泽等。城市消费中心重点打造多元复合的公共活力中心。

  ■84个地区活力消费圈:被划分为更新提升型和新增培育型两种类型,包括崇文门、东直门、金锣湾、马连道等。地区活力消费圈要围绕地区历史文化、艺术创意等,引领商业消费集聚区特色发展,重点结合新市镇等重要节点,带动地区活力提升。(记者陈雪柠)

  (原标题:北京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发布 建设84个地区活力消费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天鹅遨游燕山深处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北京深山里的寻豹人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改造老旧小区 增加居民幸福感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