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出版
2022-11-10 08:51:2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斌、魏梦佳)作为“公共政策前沿论丛”其中一册,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和副教授赵静等合作撰写的《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一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数字倡导”是指在新媒体时代,智库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数字技术,即时、公开、有效地在网络空间倡导和传播机构观点。《数字倡导:新媒体时代的中国与全球智库》一书指出,日益复杂的全球治理议题和国内政策难题,使智库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国内外各类智库评价报告均表明,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思路指引下,中国智库正经历飞速发展,智库多元特色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

  该书指出,我国各类智库近年来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高校智库和企业与社会智库等非事业单位性质的智库群体逐渐壮大。在多个地区、多个城市形成了智库高地,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湖北等地区均成为优质智库的聚集地。

  据悉,为评估智库在新媒体时代的作用,朱旭峰等建立了1078家中国智库和隶属于62个国家或地区的213家全球智库的样本框,收集了2016年至2020年中国智库和全球智库在微信、微博、头条、脸书和推特平台上的海量痕迹数据,分别设计了中国智库大数据指数综合指标体系和全球智库大数据指数综合指标体系,并据此对中国智库和全球智库的数字倡导行为进行全面比较和解构分析。

  学者们观察发现,2016年至2020年,中国智库在新媒体平台上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大,表现为智库在各平台开通账号的总体数量呈现上升趋势,智库发文量、阅读量和点赞量等数据都呈现向好趋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银杏黄了
银杏黄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北京:周末的“爱心市集”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圆明园考古取得重要成果
红墙遇上黄叶
红墙遇上黄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