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抢收粮食为大鸨腾出栖息地
2022-11-02 09:33:43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在密云农田上惬意飞行。(宋会强摄)

  又是一年迁徙季,大批候鸟陆续抵京。在密云潮河畔的一片农田里,迎来一位稀客——大鸨。村民对周边剩下的10多亩玉米田开展抢收,给大鸨及即将到来的候鸟们腾出宽敞的栖息地。目前,这只大鸨仍在密云停留,可能在京越冬。

  前两天,密云区护鸟志愿者郭耕和宋会强在观测候鸟时,惊喜地在一群短嘴豆雁中发现了一个灰棕色的身影。借助镜头拉近一看,灰色的脖子细长,棕黑相间的花纹铺满背部,灰底的翅膀上带着白色斑点,仿佛镶了一圈珍珠,又黑又圆的眼睛正机警地环顾四周。“是大鸨!”在远处观测的宋会强连忙按下快门,记录下珍贵的影像。

  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极为珍稀。“大鸨的出现,让大家感到特别开心,但并不意外。”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调查队队长张德怀告诉记者,去年11月初,就曾有志愿者在密云观测到大鸨的身影,今年3月初,大鸨北迁时又来到了密云歇脚,并且在这里待了一周多的时间。“我们估摸着今年大鸨还会来,所以提前做了一些准备,在最近几天加强了监测。”

  此次大鸨在密云落脚的地方是一片农田,面积约800亩,紧邻潮河,距离密云水库也不远,每到秋冬季节,常有成群的候鸟飞抵此地。在此之前,密云区园林绿化部门和镇、村已经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抢收农田中的玉米,为即将大批到来的候鸟腾出栖息地,同时在田里预留食物。

  没想到的是,抢收工作完成在即,大鸨突然出现了。担心收割机的声音会吓跑它,张德怀立即联系属地。第二天一早,趁着大鸨没在农田里,镇政府赶紧组织抢收,并在田间遗留了一些玉米补饲,给大鸨以及即将到来的大批候鸟创造更安静、宽敞的栖息地。

  为候鸟腾出栖息地,此前曾有过尝试。2020年,园林部门曾在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内选取了100亩的近水滩涂地,开展割灌以便于大型涉禽起飞和落地,并向其中抛洒5000斤玉米,补充食源。此举使调查队首次观测到120多只的白枕鹤种群,刷新北京地区近几年的观测纪录,灰鹤数量也有了明显增加。

  去年,由于夏季降水充沛,密云水库的蓄水量上升,水位上涨导致临近水边的滩涂地被淹没,园林部门经过调查后,推测潮河畔的大片农田是比较理想的栖息地,对这里进行了重点观测和保护。如今大鸨出现的地方,正是这片农田。“从去年底到今年开春的候鸟迁徙季中,我们在这里观测到了3000多只豆雁、2000多只赤麻鸭、100多只白枕鹤。”张德怀说。今年3月中旬,这里还观测到20只国宝级珍禽白鹤,系北京地区近十年来记录到的最大的白鹤种群。

  张德怀介绍,由于密云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候鸟迁徙时都能观测到很多的珍稀鸟类,在密云出现过的鸟类达到404种,包括20种国家一级、6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眼下正值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在众多老朋友中,他们又有了一些新发现。“比如栗鸢,今年首次出现在北京。此外,我们正在监测一个画眉种群,它们已经在密云停留了很久,如果顺利过冬,代表它们已经成了北京的留鸟,这也是一个新纪录。”张德怀说,目前,密云各镇林业工作人员、村级护林员、网格员、观测志愿者等基层巡护力量正严阵以待,为候鸟护航。(记者 王可心)

  (原标题:迁徙季到来,大批候鸟陆续抵京 密云抢收粮食为大鸨腾出栖息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京城秋色浓 处处色彩缤纷
京城秋色浓 处处色彩缤纷
原创舞剧《曹雪芹》在京上演
原创舞剧《曹雪芹》在京上演
北京举办琉璃河遗址公众考古体验活动
北京举办琉璃河遗址公众考古体验活动
北京:秋日赏菊
北京:秋日赏菊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