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小海棠成“网红”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2022-10-08 14:16: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这是位于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的脆八棱海棠种植园。(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李春宇)金秋时节,走进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香营村的脆八棱海棠种植园,枝叶轻摇、果木飘香,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争相吸收着阳光雨露。

  国庆节假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海棠果,一旁的工人们熟练地分拣、装盒,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脆八棱海棠的品质相当好,过了十一基本上就糖化了,摘下来放两个月也依旧脆甜可口,就算不小心冻了,口感也好!”香营村党支部书记吕墩成向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说。

  香营乡种植海棠树已有四十余年的历史,今年是脆八棱海棠第一年丰收,这要归功于香营乡新庄堡村的专家周顺海。

  脆八棱海棠是周顺海自主培育的特有海棠品种,他15年前开始搜集海棠资源,通过不断地试种、选优,最终嫁接培育出现在的脆八棱海棠。

这是在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脆八棱海棠种植园采摘的海棠果。(受访者供图)

  “它口感脆甜,不仅可以鲜食,果实还可做成蜜饯、果酱、果丹皮、果醋、果酒等休闲食品或饮品,酸甜爽口、老少咸宜。脆八棱海棠的β-胡萝卜素含量很高,营养价值高。”介绍起脆八棱海棠,周顺海如数家珍。

  2019年,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经专家评审,脆八棱海棠被评为中国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经过近几年的种植和推广,今年,香营乡脆八棱海棠的种植面积达到800亩,主要集中在香营村、下垙村和新庄堡村,目前已有200余亩的海棠丰收。

  香营集体林场负责人赵学介绍,今年香营乡脆八棱海棠的产量预计可达10万斤,根据海棠果的大小、颜色、品质,探索果品分级销售,并通过社区团购、邮局网点、电商直播等途径推向市场,再加上林下套种的白菜、烟薯、萝卜等作物,总销售产值预计超过200万元,效益十分可观。

游客在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脆八棱海棠种植园采摘。(受访者供图)

  “现在村里实现了多种作物的统一经营,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户收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吕墩成说,这个海棠园帮助我们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问题,村民们在这里打工,离家近,中午还能回家吃个饭,歇一会儿。一年下来,每人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

  今年国庆假期前,香营乡举办了以“丰美延香,金秋海棠”为主题的系列品牌推介会,脆八棱海棠成为延庆区2022年度网红旅游伴手礼,脆甜可口的海棠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香营乡党委书记董喜延表示,着眼于辖区丰富的文旅产业资源,香营乡将深化农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挖掘精品民宿、景区景点等途径,大力推广脆八棱海棠及其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助力乡村振兴。(参与采写:胡春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
长假游故宫
长假游故宫
北京:百花山秋色
北京:百花山秋色
“冰丝带”里人气旺
“冰丝带”里人气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