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7184条道路养护问题将精准派单、快速响应
2022-09-23 09:15:53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道路就像城市的血管一样,承载着市民出行、城市运转的重要功能。不论主动脉还是毛细血管,一旦“闹毛病”了,轻则导致路况不佳影响出行体验,重则导致车辆、行人面临安全隐患。今年,丰台对全区7184条道路进行了权属确认工作,让每条路都有了“身份证”,道路权属、道路边界和养护责任主体也得到进一步明确,“只建不养”问题将有望彻底解决。

  丰台区道路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核实道路权属情况。

  道路及配套设施逐一登记

  再遇路况问题或扫码即报

  在丰台区城管委道路养护中心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桌上摞着一本本厚厚的册子。翻开一本,只见里面详细记录了丰台区所有道路的权属、起止点、长宽以及养护单位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目前相关信息已纳入丰台区市政道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未来只需打开电脑登录该平台即可完成对道路及相关配套设施基础信息的查询工作。

  据区城管委道路养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丰台全区共有道路7184条,其中市属、区属道路共有466条,其余6718条均为其他产权道路。这些其他产权道路的里程是市属、区属道路的近两倍。一般市属、区属道路养护责任明确,路况维护较好,但其他产权道路的情况就“难说了”。这些道路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承载着市民每天的出行需求。如果毛细血管“闹毛病”了,轻则导致路况不佳影响出行体验,重则会使车辆、行人面临安全隐患。

  丰台区对所有道路进行权属确认工作后,每条路都有了“身份证”,道路权属、道路边界和养护责任主体也得到进一步明确。

  不仅如此,区道路养护中心还将每条道路及路面配套的井盖、照明设施信息逐一登记造册。以往由于道路产权单位无力养护、道路存在多产权或产权主体不明,造成道路“只建不养”的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在《丰台区养道路井盖设施排查汇总表》及《丰台区其他产权道路井盖产权核实登记汇总表》中看到,包括上水井盖、污水井盖、雨水箅子在内相关井盖被细分为了20小类,每条道路上不同井盖的数量都逐一进行了登记。

  区道路养护中心信息档案部部长吴迪说,此次确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区道路共登记井盖219265个。未来包括全区所有道路以及包括井盖在内的配套设施还将配备二维码。无论是道路巡养人员还是市民,只有发现路面及配套设施出现问题,都可以手机扫码查询到养护单位的相关信息。“根据这些信息,道路养护中心将采取‘快核+速办’模式,提质增效完成精准派单。督促养护单位在最短时间内排除隐患,保障市民安全通行。”

  施工人员正连夜对葆台路破损严重路段进行翻修作业。

  轧井盖至轮毂受损

  联系赔偿仅用三天

  8月26日,市民张先生驾车途经丰台区靛厂路与岳各庄东路交叉口。由于路口一个井盖周边破损,致使井盖边缘外露,张先生的车轮刚巧轧到了此处,致使轮毂受损。张先生报警后,交警根据现场情况开具了事故责任鉴定书,明确由道路的管养单位对车损进行赔偿。随即,张先生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就核实道路管养单位一事进行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从当晚拨打12345热线到管养单位回电,仅用时三天,此时车辆还未完成送修。在电话中,双方很快就后续修车赔付达成了一致。张先生说:“为这种工作效率点赞!”

  区养护中心负责接诉即办的工作人员说:“在接到这一工单后,我们于27日一早便安排了道路巡养人员前往事发点位查看并拍照取证。由于此前道路已经完成了权属确认,我们第一时间便联系到了该条道路管养的联络人。将现场照片、交警认定等相关信息发送给对方后,对方当晚便完成了对井盖周边区域的维修工作。29日养护单位与车主对接并就赔付事宜达成一致,全程仅用时三天。”

  吴迪告诉记者,今年8月丰台区辖区内所有道路都已完成权属确认工作,管养单位在认领属于自己道路的同时,还在道路养护中心留下了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这样,不论是道路养护,还是发生事故,责任认定和理赔的时间都大幅缩短。

  “以张先生的遭遇为例,该条道路非市属、区属道路。在未完成权属确定之前,要找到赔付责任单位,最短也要花上一两周的时间。”吴迪说,以前,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往往要先持介绍信前往区规自分局,查询事发路段的产权单位,这就需要两到三个工作日。此后,工作人员再根据产权单位名称,查询权属单位的联系方式,并进一步寻找责任业务科室或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吴迪说:“确权以后,基本上接诉当天就能联系到负责人。然后我们就可以将市民诉求、现场勘察情况与对方进行沟通,并督促其与市民尽快建立联系、展开协商。”

  村属路坑洼多年终大修

  今年汛期再无积水投诉

  除了详细记录辖区内道路的产权信息,便于快速解决市民诉求,道路权属确认的新机制还让一些遗留多年的老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葆台路(村内段)西起丰葆路,东至丰科路,全长540余米,最初为村内自管道路。近年来由于周边小区陆续建成,车流量增大,道路坑洼破损问题凸显,市民对改善路况的呼声日益强烈。然而由于其产权单位花乡街道葆台村缺乏管养道路的设备及资金,维修人员只能对坑洼较大的路面进行简单修补,对于出现龟裂的路面则没有太多的修复办法。一直以来该条路的路况始终难以彻底改善。今年5月,市民丁女士致电12345表示,自己此前曾多次反映该路段坑洼破损问题。“沥青路面上的坑洼处就用水泥简单填上,没多久又变成大坑了。这种小修小补基本不起作用,希望能够重新铺油。”

  在确认道路权属后,今年5月丰台区道路养护中心开始就该条道路的修缮问题,与花乡街道办事处及葆台村进行协商。考虑到该路段最初的设计为村内自管路,本就无力承载如今的车流量,且仅凭村力难以完成规范化维修作业,最终该条道路由丰台区道路养护中心出面代为修缮。

  由于该条道路日间车辆通行需求较大,为尽可能减少对市民通行的影响,维修人员将该条道路分为四段,采取半幅修缮不断路施工的作业流程,同时将施工的作业时间定在了每天23时至次日凌晨3时。

  深夜时分,随着入场准备工作就绪,切割机先行在施工区域完成了对沥青路面的切割。紧接着铣刨机从破损路面上开过,早已老化的沥青路面被掀了起来,随后摊铺机立刻跟上,进行沥青铺设。吴迪说,“铣刨、铺油工序必须要在一天晚上完成,这样天亮时,才不会留下一条修了一半的搓板路。在摊铺机撒下热沥青后,工人们便会跟在摊铺机后面,用专业的工具,继续摊平路面上的热沥青。”

  仅仅历时四天,葆台路(村内段)的修缮工程顺利完工,总计修复检查井8座,铺设路面1142.5平方米。今年汛期,该段道路再未收到关于路面坑洼、积水导致通行不畅的市民投诉。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路况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记者 陈圣禹)

  (原标题:7184条道路养护问题将精准派单、快速响应 丰台大街小巷都领“身份证”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二十四节气·秋分]秋风阵阵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2023年《故宫日历》发布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北京:赛艇竞速大运河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2022北京时装周拉开帷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