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两地签署新一轮“护水”生态保护补偿协议
2022-08-31 09:2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田晨旭)记者30日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与河北省30日上午签署了新一轮为期5年的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

  北京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进怀介绍,本轮协议是北京市在2018年首期协议的基础上,经与河北省有关方面多轮沟通达成的。在原有协议基础上,新一轮协议推进了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补偿,按照水量核心、水质底线的原则,建立健全了符合北方少水地区生态补偿机制。

  根据新一轮协定,北京市密云区、延庆区、怀柔区三区将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德市将协同实行密云水库全流域水源保护工作。“我们还在原有潮河、白河、清水河3条跨界河流基础上,增加监测黑河、汤河,实现5条主要河流水量、水文、水质数据定期监测。”杨进怀说。

  图为密云水库。(舒媛摄,新华社发)

  据了解,2018年11月,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和指导下,北京市与河北省建立了以水量、水质、行为管控为主导的水源保护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签署了为期3年的首期补偿协议。经过两省市共同努力,上游流域水生态整体改善。三年共落实生态补偿资金21.5亿元。潮白河流域密云水库上游入北京境内水量9.46亿立方米,水质在稳定中持续改善。

  密云水库是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近年来,在京冀两地共同努力下,密云水库防洪“顶梁柱”、水源“调节器”“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水质始终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水生态健康状况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在防洪、供水、生态涵养等方面取得巨大效益。

  “接下来,北京市将统筹密云水库防洪与蓄水安全,做好高水位运行下的水库安全管理。同时推动京冀协同,高标准做好密云水库全流域水源保护。此外,还将统筹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稳妥引导推进密云水库一级区疏解工作,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杨进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2022服贸会首钢园区夜景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
创业展览人气旺
创业展览人气旺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