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未落实测温验码是“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最主要问题
2022-06-16 16:59:13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6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当前本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快、严、准、实、细”的要求,统筹调度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大检查,督促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馆食堂等相关单位落实“四方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今年以来,城管执法部门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执法工作,共检查“三类场所”单位46.74万家次,主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2.59万起,执法公示问题单位1.2万家次;自6月6日本市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以来,截至6月14日,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三类场所”重点单位3.88万家次,主动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3503起,执法公示问题单位925家次,并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温天武表示,一是聚焦扫码查验等关键环节、地下密闭空间等关键场所,开展“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大检查。特别是加大对在地下密闭空间经营的“三类场所”以及“三类场所”地下密闭空间部分等风险点位的排查力度;以测温验码、查看核酸检测证明、戴口罩、公共部位的消毒消杀,以及通风换气等防控关键环节措施的落实情况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提示、引导相关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确保“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二是加大执法公示及曝光力度。对存在疫情防控问题且屡次整改不到位、情节严重的相关单位,城管执法部门坚决予以执法公示;对于其中问题较为典型的203家单位,分35批次主动曝光,以舆论压力倒逼问题整改。

  三是强化联合惩戒。对被检查发现问题,且在一周内提示提醒、约谈、责令整改、公开通报两次及以上的单位,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惩戒,依法予以警告、罚款、停业整顿等处罚。近期已移送问题单位212家。

  四是对突出违法行为依法予以立案处罚。对部分单位存在未落实卫生管理制度、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消杀要求等疫情防控问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立案处罚共计39起。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城管执法局成立12个疫情防控督导组,每日对各区落实“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近期,市级督导组共现场抽查“三类场所”1004家,直接发现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77家233起。

  围绕“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温天武表示,目前,仍有少数“三类场所”单位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出现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对近期全市的执法检查情况分析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其中,未落实测温验码要求是目前“三类场所”疫情防控中最主要问题之一,占比为四分之一;其它主要问题为未落实员工健康监测等制度、未落实清洁消毒并公示记录、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

  温天武通报了近期城管执法部门主动检查发现疫情防控问题较为典型的部分单位:

  海淀区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五路居店、丰台区桥南天悦圆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昌平区新辣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立汤路餐饮分公司未落实测温验码要求;西城区西部马华餐饮有限公司三里河店、延庆区妫川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朝阳区无名居美食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门头沟区佳乐高商贸中心未落实员工健康监测登记制度;东城区利生体育商厦、石景山区京成置业有限公司未落实清洁消毒并公示记录要求。

  上述单位均为在一周内因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被城管执法部门提示提醒、约谈、责令整改、公开通报两次及以上。城管执法部门对上述单位均予以执法公示,并移交相关部门联合惩戒,依法处以警告、罚款、停业整顿等处罚。

  同时,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对疫情防控中突出违法行为立案处罚:顺义区城管执法局天竺综合保税区执法队检查发现,北京依景格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作为顺义区天竺万科中心商务楼宇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维护责任单位,未按规定对过滤网、通风管等设备进行维护清洗,依法对该公司处以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西城区城管执法局一分队检查发现,位于西城区核桃园街甲1号的北京仁合家兴商贸有限公司,存在员工未获得有效健康证明,且仍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行为,依法对该公司进行警告并处以罚款1千元的行政处罚。

  市城管执法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放过”要求,以坚持不懈、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统筹调度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开展“三类场所”疫情防控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扫码测温等关键环节及领域,第一时间发现纠正存在问题;用足用好执法公示、曝光通报、案件移送、行政处罚等多种措施手段,有效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单位,开展“回头看”复查,确保疫情防控隐患彻底消除。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温天武提示“三类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及其使用单位,要坚定、自觉、果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市民朋友进入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馆食堂等公共场所,不折不扣地自觉落实扫码测温等各项防控要求,既是对个人和家庭负责,更是每个公民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希望大家共同履行好“四方责任”,携手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守护“家门” 助力疫情防控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北京朝阳区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茶馆》恢复线下首演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北京丰台区转入常态化防控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