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保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2-06-10 08:51:3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这一年之始,“双奥之城”北京迎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一年又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此时代背景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接“一核一城三带两区”重点建设任务,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断提升非遗保护水平,在细分的领域给予非遗项目更具针对性的保驾护航,也在更高更广阔的舞台上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理念,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延庆冬奥村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

  2022年元宵晚会景泰蓝制作技艺展示、北京灯彩展示

  央地共建扩大北京非遗影响力 多措并举促非遗保护科学发展

  完善非遗名录体系 更多传世技艺上榜

  2021年秋,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出炉。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北京开展“央地共建”模式,首次邀请从事非遗保护工作的中央在京单位参加北京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最终,此批新增的52个项目中出现了故宫博物院“传统百宝镶嵌制作与修复技艺”、国家博物馆“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国家图书馆“敦煌遗书修复技艺”等一批传世技艺。而伴随它们的加入,越来越多国宝有了走进公众视野的机会。

  完善非遗保护机制 细分领域建立长效机制

  最近三年,伴随《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出台,与之相配套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北京市传统工艺振兴实施意见》《关于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和非遗技艺传承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也相继实施,北京非遗保护已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

  而最近一年来,这种非遗保护的长效机制已延伸到更多细分领域,为不同类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工作准绳。2021年12月,北京出台《北京市曲艺传承发展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北京是中国北方曲艺的重要集聚地和发展提升地,以相声、北京评书、京韵大鼓等为代表的北京曲艺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该《计划》通过八项任务和三项保障措施切实加大对优秀曲本创作、曲艺演出实践的扶持力度,推动解决曲艺传承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传承北京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今年3月,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布了《北京市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共收录景泰蓝制作技艺、张一元茉莉花茶制作技艺、汉白玉雕等37个传统工艺项目。入选《目录》的项目具有较为鲜明的北京特色,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数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作用,能够形成国家或北京市文化品牌,也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提高从业人员收入。《目录》的发布有助于在现代生活中推广手工劳动的创造性价值,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加富有吸引力的文化内容。

  京剧剧装、京绣

  亮相高规格展示平台 北京非遗添彩冬奥

  2022年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抓住难得机遇,以“文化中国”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非遗主题系列活动,将冬奥文化与中国的节庆文化、民俗文化相融合,通过衣食住娱、诗香茶花等方方面面为世界各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和国际奥委会官员营造出沉浸式文化氛围,让中国故事的浪漫与深邃伴随着各国来宾传递到世界各地。

  以北京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文化中国”展示区为核心,经过征集遴选,北京组织300余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入展,面向各代表团运动员、注册记者以及国际奥委会官员等嘉宾展示了北京优秀传统文化。比如,“燕京八绝”之一的景泰蓝蝶瓶,由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赠送给美国奥委会主席、美国代表团团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绘葫芦技艺绘制的葫芦艺术品被赠送给胡安·安东尼奥·小萨马兰奇。同时,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的运动员公寓内,每个房间内都有满载着吉祥和祝福的北京非遗文化产品送给运动员:有的是火绘葫芦、有的是北京绢人娃娃、还有福字香囊等。

  除了静态展示,很多温情也潜移默化让“北京非遗”得到跨国界认同。北京面人技艺制作的冰墩墩获得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的赞赏,财神脸谱吸引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驻足,亲手用毛笔书写春联成了许多外国运动员代表队热衷的文化活动……该系列活动获得媒体广泛关注,以图文、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在报刊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博等多个平台宣传报道,各类宣传报道共计百余条,推动非遗融入当代生活。

  去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非遗传承人创作富有红色文化意义的非遗作品,推荐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经组织征集作品和党史专家审核,剪纸、核雕、景泰蓝制作、皮影制作4项技艺的6件作品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被收藏,其中2件景泰蓝制作技艺非遗作品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

  元宵佳节,12位北京非遗传承人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元宵晚会》,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彩塑京剧脸谱、剪纸、北京绢人、布老虎制作技艺等。热播电视剧《人世间》的主创人员萨日娜等,还围坐在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杨钺身边,一起完成了根据该剧全家福海报制作的剪纸作品。非遗传承人们还拍摄了宣传视频,上线微信春晚视频号新媒体平台,晚会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达22.9亿。

  进一步丰富文献积累 出版多主题丛书

  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组织编辑出版主题图书,调动全社会力量促进非遗的传承和传播,为即将建成的国内首家专门搜集、展现非遗文献的非遗文献馆积累珍贵资料。

  2021年10月,《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系列丛书出版。这是首部以中轴线为核心,突出文旅融合特色,从营城、园林、商街、名人等不同角度讲述老北京城变迁和人文历史故事的丛书。该丛书以4函16册300余万字,聚焦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挖掘与展示,用引人入胜的语言传递中轴线魅力,陪伴读者在游走中了解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内涵,实现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

  2021年12月,长城文化带主题书籍《长城就在屋檐下:长城非遗游》出版。此书一套两册,以非遗为重点,以长城文化为核心,提炼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相关文化标识、自然风貌、旅游特色等元素,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契机,图文并茂地呈现长城文化带沿线的历史文化风貌和旅游体验亮点。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丛书一年来不断有新进展。曹凤岐、李继宗、蔡金昌、宋永田、沈迎5位传承人的口述史共计69.3万字,业已编辑出版。这套丛书记录保存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个人记忆中具有遗产价值的文化资料,突出项目与传承人的独特魅力,兼具文献资料价值与可读性,推动非遗在传播普及中得到保护和发展。如今该丛书已出版了35册。

  为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关于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强化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传承等有关要求,为讲好大运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大运河北京段的文化影响力,今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组织创作具有文化传播作用和旅游体验功能的大运河主题书籍。

  此外,为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传承人对文化传统的深刻理解与自身掌握的精湛技艺,为后人传承、研究、宣传、利用非遗留下宝贵资料,2021年开展连丽如(北京评书)、杨凤一(昆曲)等10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记录工作,形成视频资料230余小时,收集资料7000余份,口述文字稿150余万字。截至目前,已完成雷雨霖(鹤年堂中医药文化)、郎志丽(北京面人郎)等20位传承人的记录工作。

  《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美文——诵古通今 外封及内封

  名校名师助力人才梯队建设 非遗“扶智”惠及京津冀和新疆

  2021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举办了涉及漆器髹饰技艺、玉雕、景泰蓝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的研培班共三期,培训了来自京津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的非遗传承人60余人。

  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2021年非遗研修班聚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玉雕,以“文化润疆,以美育人”为主题,汇集校内外专家、教师,以及二十位和田玉雕刻技艺传承人、从业者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研培项目。

  研培课程分为讲座与参观、理论与实践两个板块,先后邀请了乔晓光、王少军、董书兵、李博生等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授课,授课老师带领学员们体验了现代雕塑的工具和方法,学习并讨论当代艺术中的形式与观念,掌握并使用3D扫描等数字化创作工具,提升了传承人的文化意识、媒介意识和品牌意识。

  由北京工美高级技校和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2021年非遗传承人研修班则为来自北京、河北、浙江、上海等地的20名学员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北京市工美高级技校实施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也为京津冀20位学员的景泰蓝制作技艺提升创造了良好学习平台。

  《北京中轴线文化游典》碑刻——皇皇史册 内文插图

  非遗保护专项资金落到实处 助力项目品牌化多元化传播

  北京利用非遗保护资金,在开展技艺传承、人才培养、传习交流、宣传推广、文化内涵挖掘、传统文化教育、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参加重大活动等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使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非遗项目得到了帮助提升。近一年来,专项资金在助力项目品牌化多元化传播方面着墨颇多。

  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连丽如先生和弟子在“宣南书馆”演出“北京评书”节目的同时,继续挖掘传统曲艺的文化内涵,整理传统评书书目,对老曲目进行理论和技艺研究以及宣传推广;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项目保护单位北京一得阁墨业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补助资金拍摄影音资料、制作宣传册,开展“墨汁与书法—非遗传承入课堂/社区”的体验活动,对一得阁文化进行广泛宣传,弘扬非遗传统文化;景泰蓝制作技艺项目保护单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艺术精品红色主题展及国庆期间系列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完成景泰蓝“百年辉煌”和展示抗疫故事的创新作品,培养景泰蓝制作技艺人才队伍,积极参加北京非遗展示活动,加大非遗品牌宣传报道。

  老技艺新产品打开市场 非遗购物节出招

  为拓展非遗市场化保护途径,北京2020年以来在网上推动“非遗+消费”模式。今年6月11日至18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非遗购物节将与京东、抖音、北京时间等互联网平台合作上线。在互联网平台创新玩法,集中投放资源保持持续输出,使得北京非遗的宣传既有深度内容,也有趣味互动,营造“沉浸式”非遗线上体验,推动北京非遗“破圈”,提升北京非遗社会影响力。

  不仅荣宝斋、全聚德、天福号、东来顺、一得阁、吴裕泰、红螺食品等著名老字号的明星产品将在线上集中推广销售,线下探店活动也将带领市民走访前门大栅栏同仁堂、张一元、内联升、一得阁和六必居等店铺。

  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再次成为全社会瞩目的焦点。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非遗将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华。

  (原标题:北京非遗传承保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埋头耕耘 在更细分领域专项保护昂首高歌 在更广泛舞台绽放光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通航在即
通航在即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