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在京逝世
2022-06-09 10:0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杨淑君、张漫子)“先生一路走好!”8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5岁。

  2021年6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94岁的蓝天野作为中国戏剧界唯一入选者,获颁“七一勋章”。

  被称为中国话剧“活化石”的蓝天野,在学生时代亲历了北平的沦陷,毅然以中共地下党人的身份走上了话剧舞台。1952年,北京人艺正式建立,25岁的蓝天野成了第一批演员。

  《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茶馆》中的秦仲义、《蔡文姬》中的董祀……几十年来,蓝天野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先后塑造了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用真诚的敬意回报观众,为人民文艺事业发光发热。

  2011年,北京人艺排演纪念建党90周年重点剧目《家》,84岁高龄的蓝天野重返舞台。在一次排练中,他不慎摔倒、手指骨折,起身后第一句话是:“对不住大家,让各位受惊了。”第二天,依然带伤排练,一刻也不肯耽搁。

  “艺术创作扎根人民,要为人民服务。年轻人应坚持体验生活的创作传统。”多年来,蓝天野坚持为青年演员讲授戏剧表演理论和技巧。在他的影响下,一批又一批演员不断成长进步。

  北京人艺原导演苏民曾感慨,蓝天野身上拥有一种难得的高贵气质。如果不懂得什么叫作献身,什么是忠诚于自己的信仰,也就不懂得什么叫作崇高,也就不会拥有生命的激情与创造力,不会成就高贵的品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通航在即
通航在即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北京大部分区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