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门禁当上“电子哨兵”
2022-06-08 08:49:0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城区德胜街道教场口2号院门口安装了智慧门禁系统,刷脸即可查验体温、出入证信息、健康宝状态和核酸结果。 本报记者 方非摄

  “36.2 摄氏度,开门成功。”在西城区德胜街道教场口2号院,门口安装的智慧门禁系统通过刷脸,便可获取进门人员的体温、出入证信息、健康宝状态和核酸结果,被社区居民称为“电子哨兵”。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德胜街道早在2020年5月就投入使用这套智慧门禁系统。系统安装后得到居民全力支持,很快便实现信息录入率100%。近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智慧门禁系统进一步升级。经先期认证的居民无需摘口罩、出示出入证,只需面对屏幕几秒,系统即可识别出姓名、体温、核酸结果、疫苗接种情况以及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等各项信息。“门禁安装后大大提高了进门效率。”德外大街东社区书记董钢介绍,已录入身份信息的居民刷脸即可进出,没有录入的居民或访客可刷身份证进行查验。

  “电子哨兵”还方便了搞不懂智能手机的老人。“有些老人年纪大了,扫码还要向卡口工作人员求助。现在,在家完成信息注册后,出入小区只需对着设备刷脸,方便多了!”志愿者王崇德说。

  虽然有高科技助力,但社区的值守力量也毫不放松。记者在现场看到,遇有同时多人进门时,卡口值守人员要求大家依次通过,坚持“逢人必查、逢车必查”。“我们这儿全天24小时都有物业保安、志愿者值守,技防人防相互补充,街道、社区始终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共同把好社区这道关。”董钢说。(记者 张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治霾记
治霾记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