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奋力谱写首都公安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05-21 08:36: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鲁畅)19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回顾过去5年来各项重点工作成果并指出,首都公安机关坚决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了应有贡献。

  首都公安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在全面加强政治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使命担当方面,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举措。

  “首都稳、全国稳”是首都公安机关的政治责任。5年来,首都公安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在重大安保方面,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安保任务;在严守反恐安全底线方面,适用反恐怖主义法查处相关企业、人员2010余起;在构筑清朗有序网络空间方面,侦破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2.4万余起,抓获嫌疑人3.2万余名。有力维护了首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同时,首都公安机关把改革创新作为服务“首善之区”建设的持久发力点,全力抓好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在深入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标杆、推动智慧警务建设应用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在持续严打各类刑事犯罪方面,刑事警情近5年连创新低,街头、社区发案10年最低,命案连续7年、抢劫案连续3年100%侦破;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方面,侦破的黑恶案件全部一审判决;以“靶向清整”提质,在全国首创黑物流、黑旅游、黑中介、黑窝点等“八黑”延伸打整理念,带动全市刑事和秩序类警情连年下降;在倾力整治治安顽症痼疾方面,紧盯“群众身边的小案”,坚持融合执法、并肩治乱,实现了涉黄、涉赌、医院“号贩子”警情全面下降;在持续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方面,创新群防群治组织模式,80余万“红袖标”协助开展邻里守望、巡逻防范、隐患排查,有力夯实了首都治安防控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精准支撑首都疫情防控方面,首都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涉疫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进出京通道查控、社区管理等工作,累计破获涉疫案件3800余件,行政、刑事处理5030余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5月16日起12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6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