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30岁会比自己想象的更精彩”--访脊髓伤者希望之家工作人员沈洁
2022-05-16 08:3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庞元元)1993年出生的沈洁是一名脊髓损伤患者,1岁时因神经母细胞瘤压迫脊髓造成瘫痪。现在,她是北京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最年轻的“坐轮椅”工作人员。作为从这里寻找到人生自信的伤友,沈洁现在也担任训练营的体能教师,希望帮助更多的伤友重建人生。

  “从有记忆以来,我的生活就是在与疾病抗争中度过。”沈洁说。小学阶段,因为身体不便,在学校上厕所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高中毕业后,沈洁经历了人生最灰暗的阶段,不仅身体状态极差,而且没有工作、没有朋友、没有目标也没有希望。“独立,意味着一方面需要重新学习和适应;另一方面,我也到了成为家庭支柱的年龄,如果不试一下,就只能在家‘啃老’。”看着每日照顾自己的家人逐渐老去,对未来的恐惧和担忧敦促着沈洁勇敢走出去。

  沈洁与妈妈合影。(受访者供图)

  偶然的机会,沈洁参加了希望之家的康复训练营,尝试着脱离家人的帮助,练习独立生活。“她是一位内心沉稳,敢于突破自己的伤友。”北京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负责人唐占鑫说。在这里沈洁打开了眼界,看到残疾人可以正常生活、正常谈恋爱,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最好的人生不是“完美”,而是“精彩”。如今快满三十岁的沈洁,破茧而出,找到了融入社会的支点和技能,不断努力追求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我现在有了手艺,可以制作手工串珠、掐丝珐琅;每天去上班也有了固定的收入。”

  今年1月,沈洁和希望之家的伤友们一起学习了海派绒线编结的非遗技艺,掌握了一技之长,并和前辈们一起为冬残奥会颁奖制作绒线花。“看到冬残奥会上,运动员手捧有我参与制作的作品站在颁奖台上,我真真切切感到了自己的价值。”沈洁说。

  入职以来,沈洁还担任希望之家的训练营教师,带领伤友们训练肌肉、练习身体转移和自救动作,帮他们练习在轮椅上生存下去的技能。“在你身边特别有安全感!”一位沈洁辅导过的伤友,在结业时悄悄这样对她说。

  沈洁与北京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的工作人员一同制作的手工艺品。(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沈洁想象三十岁的自己,可能还要依靠父母过下去。现在,她有一技之长,还能用自己的一点点能量,帮助迷茫的伤友。“我的三十岁会比自己想象的更有尊严、更有成就感、也更精彩。”沈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新华全媒+|手握放大镜的“战疫”姑娘
    马尔东是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首师大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很弱且双眼对光线的明暗变化比较敏感,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对字体要求比较高,放大镜便成为她生活中的伙伴、工作中助手。
  • 北京新发地市场加大供应量 首都菜篮子供应充足
    新发地市场蔬菜交易区,一箱箱西葫芦被搬上采购商的小货车。蔬菜方面,5月14日新发地市场上市量为2.26万吨,加权平均价为3.45元每公斤,与13日的2.05万吨3.67元每公斤相比,上市量增加了10%左右,价格下降了6%左右,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北京市级337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亮出硬实力
    七年磨一剑,填补我国主机安全防护为“零”的空白……  这些都彰显了北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硬核实力。“本市从政策、服务、资金、创新、环境等方面构建‘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全面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和服务。
  • 重点保供 北京邮政确保防疫与民生物资运递畅通
    近日,北京邮政制定服务首都保供保通保畅工作方案,对50余款市民生活需求产品重点保供,全力确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群众生产生活必要物资运输不断,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北京市防疫和民生用品等保供物资运输配送畅通工作。截至5月11日,北京邮政已组织近600名员工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社区物资配送、社区防控值守等工作。
  • 加大帮扶力度 区级中小微企业帮扶指引落地西城区
    ”  在区级《指引》中,西城将中小微企业担保风险补偿比例提升至实际发生代偿总额的30%,这也是西城区探索中小微企业帮扶举措的一次崭新尝试。下一步,西城区将切实抓好政策落地实施,充分形成工作合力,定期汇总梳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效能。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多措并举保障管控区域居民生活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有序度周末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民生保障物资货源充足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北京:利用周末窗口期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