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办专题展讲述“清华人 奥运情”
2022-04-01 08:52: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魏梦佳)清华教师参与传递的奥运会火炬、中国首位奥运选手刘长春在清华训练时的留影……由清华大学举办的“清华人 奥运情”专题展览30日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展览通过60余件珍贵的档案实物及系列展板,系统回顾清华与奥运的不解之缘,展示清华人为中国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贡献。

  中国首枚冬奥会花滑金牌得主、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韩聪共同为展览揭牌。

  现场展出的展品中,有著名体育教育家、曾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的马约翰教授1926年在美国春田学院的毕业证书和毕业论文,有清华校友杨扬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上夺冠时佩戴的头盔,以及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胸卡和纪念徽章等。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清华结缘奥林匹克运动始于建校初期。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弘扬优良体育传统,积极探索“体教融合”特色培养之路,同时又有一些扬名奥运赛场的运动员进入清华深造,提升全面素质,也促进了学校体育的发展。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清华师生也热情投入,奉献智慧和力量。作为“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参与项目最多的单位,清华共牵头7个项目18个课题,参与38个子课题的研究工作,涉及公共安全保障、全球传播、新能源汽车、疫情防控等多方面,还完成了若干比赛场地和火炬台等设计。与此同时,1210名师生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

  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范宝龙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之际举办此次专题展览,希望能激励广大师生学习和弘扬奥运精神,自强不息、勇于拼搏,在各自学习中和工作岗位上创造更大的成绩。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运河春色
运河春色
林海守塔人
林海守塔人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2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