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线路图可以“摸”得到
2022-03-12 15:17:0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 方非 摄

  盲人乘客坐地铁,今后也能摸读到准确清晰的地铁线路图啦!

  日前,由北京市残联定制,国家通用盲文研究推广中心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制作的《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正式进入京港地铁4号线和北京地铁8号线,开始为乘坐地铁的盲人乘客提供服务。

  《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采用国家通用盲文书写,盲人乘客可以通过摸读手册了解到地铁沿线经过的各站,可以了解起点和终点的首末车时间,还可以通过凸起的地铁线路示意图了解整个路线的轮廓和线路走向,了解到线路上的换乘信息。

  线路卡使用最新的“3D绿色盲文印刷技术”和现代感十足的环装方法,外形类似一本单词卡,每翻一页就能了解一座车站的站名和车站信息,让整个线路卡既实用又便携。

  “以前我还以为8号线是正南正北呢,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弯儿!”一位盲人朋友摸读着盲文线路卡禁不住激动地读出了声。他说:“这个线路卡真的很棒,它让我详细了解到地铁沿线到达各站。特别是卡片上的通用盲文点字饱满而圆润,摸上去手感特别好。”

  此前,北京地铁已经提供盲道、刷卡进站、语音报站和志愿者接送服务。《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的加入,使得地铁的无障碍服务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更加精准。(记者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地铁线路图可以“摸”得到 无障碍服务更精准
    日前,由北京市残联定制,国家通用盲文研究推广中心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制作的《北京地铁盲文线路卡》,正式进入京港地铁4号线和北京地铁8号线,开始为乘坐地铁的盲人乘客提供服务。
  • 北京本轮疫情呈多条独立传播链
    本市疫情呈现多条独立链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徐和建表示,当前境外输入、京外输入是首都北京疫情防控最大风险,要继续毫不动摇严格执行入境防疫政策和进返京管控政策。
  • 北京市今春设17处义务植树接待点
    记者从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春季,为方便市民多种形式就近植树尽责,全市设立春季植树尽责接待点17处,可供植树面积1100亩。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刘丽莉介绍,自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以来,北京已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1亿株。
  • “鸟巢”里一个特别装置,将留住“双奥之城”记忆——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剧透
    沈晨透露,闭幕式的主题为“在温暖中永恒”,将用一个特殊的装置配合主视觉形象,将过去9天赛事的感人瞬间,以及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伟大时刻,永远保留下来。
  • 下周部分道路早高峰提前至6点半
    交管部门结合近年交通运行情况和数据分析,发布下周交通预报。警方同时发布通告,3月18日至9月13日,海淀区五一渠桥禁止机动车通行,过往车辆可绕行桥区南侧约650米调头路口、桥区北侧约600米永丰路与丰滢东路相交口调头。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留学生志愿者坚守岗位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轮椅假肢维修站里的残奥冠军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三种天鹅在南海子聚会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北京冬残奥会举行开幕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