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高音量听音乐?随便掏耳朵?都请打住!——爱耳日专家支“爱耳”七招
2022-03-03 16:2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题:长时间高音量听音乐?随便掏耳朵?都请打住!——爱耳日专家支“爱耳”七招

  新华社记者林苗苗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高志强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生活中各种因素的影响,听力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听力损失不分年龄,要重视科学预防。

  高志强建议,科学预防听力损失,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伤的药物,防止药物性耳聋。例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是引发耳蜗病变最多的一种耳毒性药物,避免滥用这类抗生素是预防药物性耳聋的一项重要措施,家族中有耳毒性药物过敏史者也应慎用此类药物。

  二是避免接触噪声。长时间接触噪声可导致噪声性耳聋,强烈的噪声对听力的损失是不可逆的。例如,长时间高音量听音乐,可以造成永久性的听力损失。日常生活中收听音频的时间不宜过长,音量不宜过大,要让耳朵得到适当休息。

  三是不要随便掏耳朵。不适当地挖耳很容易造成外耳道的损伤和感染,引发一系列炎症。坚硬的挖耳勺还可能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

  四是科学饮食。建议多吃锌、铁、钙含量丰富的食物,补充微量元素,有助于扩张微血管,改善内耳的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避免长期摄入高盐、高脂肪、低纤维素类食物,不要暴饮暴食,尽量戒烟戒酒。

  五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稳定的情绪,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人在情绪激动或感到着急之后,肾上腺素的分泌会增加,可导致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从而发生突发性耳聋。

  六是积极治疗慢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各个器官都在老化,听力器官也一样。60岁左右时,约有30%的人会对高频的尖细声产生听力困难。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脑动脉硬化等疾病,可以改善微循环,延缓老年人听力减退。

  七是勤做听力检查,发现问题尽早干预,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听力损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你好,冬残奥!
你好,冬残奥!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3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