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赋能到人文关怀 联合国儿基会携手中国各界助力残健融合
2022-03-01 10:1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0年8月,赵晨在北京国际青年日活动中分享自己作为视障人士的成长经历。(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李春宇)记者近日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获悉,2022年,儿基会将创新举措,持续推进残健融合社会建设,包括“残障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现状与对策”研究、儿童之家通用无障碍改造、残健融合教育等。

  2021年,赵晨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倡导者”。由于先天高度近视和其他并发症,他10岁时就几乎失去了视力。

  “其实,通过技术辅助,经过一些训练,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赵晨说。

  最早学习英语的时候,赵晨使用大字本和磁带。随着视力逐渐下降,他开始使用电子助视器,用电脑放英文音频练习听力。

  “现在,我会使用读屏软件,还能通过网络平台和外国人对话。”赵晨说,自己见证了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残障人士数字权益的提升。如今,赵晨在海外读书,但一直关注中国残健融合事业的发展。

  2021年,中国批准加入马拉喀什条约。据悉,该条约将于2022年5月对中国正式生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将联合中国残联、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着力推进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与实施。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立法也有助于残障儿童成长。

  2020年,赵晨在使用电脑的无障碍功能阅读屏幕上的内容。(受访者供图)

  赵晨说:“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的落地可以帮助视障人士直接获得书籍、乐谱等作品的电子版权,让我们可以更方便地通过读屏软件获取信息。”

  此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在2021年支持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开展“残障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现状与对策”研究,目前已经结题。双方计划在2022年就相关结论开展残障儿童安全用网、健康用网、网络赋能等主题活动,包括行业倡导、内容提升、加强家庭和学校教育等内容。

  2022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将联合民政部积极探索儿童之家通用无障碍改造。项目负责人介绍,儿童之家的覆盖率还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儿童之家要向着全龄友好、全人群友好的目标迈进,为更多的城乡社区儿童及其家庭、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安全、卫生、适宜的社区公共活动场所。

  “残健融合是一种‘双向奔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项目官员李侁瑞说,“一方面要为残障人士创造无障碍环境,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公众意识。无障碍环境不仅会为残障人群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很多老年人和普通人也会从中获益。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为了加强公众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理解,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绘本项目、融合校园与融合体育主题摄影大赛等活动将在全社会范围内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无障碍环境的建设队伍,为残障人群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便利,将受众范围扩大到全社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