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科学到底多重要?科学大咖们来回答!
2022-03-01 08:5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张漫子)2月26日,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推出2022年“基础科学”系列专场的第一期,来自分子生物学、天文学、认知科学、水环境、大气物理等领域的多位科学家结合科研经历探讨了科学研究与应用的关系,阐释基础科学对科技创新的根基和源泉作用。

  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在2022年推出“基础科学”系列专场。图为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在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基础科学”系列专场的第一期上,做题为《理解物质的本源:美妙神奇的基本粒子》的演讲。(受访者供图)

  2021年,中国科学院制定《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即“基础研究十条”,推出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推出基础科学专场系列的初衷,就是旨在提高公众对基础科学的了解程度。

  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基础科学”系列专场第一期的圆桌对话环节,几位科学家提出犀利观点。(受访者供图)

  “对于基础科学来说,每个学科都重要。今天的冷门可能在明天就变成热门,今天的热门可能明天又变成冷门。所以,对中国来说,我们的基础科学研究应当均衡发展。”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的一番话,在现场引起科学家们的共鸣。

  “噬菌体的研究已经沉寂了30年,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投入到噬菌体的研究里面去,但就是因为细菌和噬菌体相互作用的研究产生了基因编辑,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基因剪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钱韦举例阐明基础研究多样性的意义,“所以我们呼吁,对于基础研究的投入一定要注重多样性。”

  王贻芳说:“基础科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是使我们‘知其所以然’的基础,也是所有应用的基础。如果不能对基础科学有一个深刻的理解、认识,不能抽象出一个更高的理论体系,那我们的应用走不远也走不深,更谈不上领先。”

  “我国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中,基础研究投入所占比例很小,约为发达国家所占比例的1/3。我们应进一步重视基础科学,加大基础科学研发投入。”王贻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探访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家个体饭店
感受奥运文化
感受奥运文化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