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新能力排名升至世界第12位
2022-02-26 09:42:5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有关进展情况。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介绍,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研发投入强度2.44%,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北京跻身“全球创新前十”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支持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涌现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祖冲之二号”和“九章二号”实现量子优越性;“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羲和号”实现太阳探测零的突破;“神舟十三号”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海斗一号”成功实现万米下潜,并完成科考应用。

  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创业纵深推进,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跻身全球科技创新集群前10位。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研发任务的整体设计,以科技为逻辑起点和核心要素,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关键解决方案。支撑碳达峰碳中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首次并网发电成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技术加快应用推广。

  200项成果应用于北京冬奥会

  科技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重要支撑因素,也是冬奥会各项活动中的一个亮点。王志刚介绍,本届冬奥会有200多项科技成果得到应用,在北京冬奥申办成功以后,科技部牵头与相关部门组织科技冬奥相关项目的研发,包括比赛中的一些器具、运动训练中的模拟比赛场景,以及在转播、交通、运动员生活场地中的机器人应用等。开幕式、闭幕式中呈现的科技元素也得到广泛称赞。

  高灵敏核酸检测取得突破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介绍,疫情防控方面,在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动物模型、病毒科学溯源等五大方向,持续开展攻关,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科技力量。

  通过五条技术路线对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行了部署,目前已有25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有7个获批使用。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累计接种各类疫苗超过31亿剂次,同时有68款核酸检测试剂产品上市,特别是高灵敏度、大通量的检测产品已取得了突破,目前最快的检测结果可以在半个小时左右出来。同时,首款中和抗体新冠药物联合疗法已经获批附条件上市,多个小分子药物已经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下一步,科技部将在民生科技领域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先进适用技术转化成果应用,深入推进“双碳”技术的攻关,加快新冠药物、疫苗的研发力度,持续加强癌症等重大慢病科研攻关,以科技进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李如意)

  (原标题: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 我国创新能力排名升至世界第12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完成44小时转换期工作 冬残奥村正式开村迎客
    开村首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已有残奥冰球、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5个项目4支队进驻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冬残奥村,他们将有序开展各项适应性训练。
  • 冬残奥会专用车道今天启用 涉及道路减少13条
    根据《通告》规定,冬残奥会期间专用车道于2月26日至3月16日启用,共19天,涉及29条道路,196.7公里。1.机场高速由首都机场至新东路段调整为温榆桥至四元桥段 
  • 北京市建筑企业将分四级精准监管 保障工资支付
    为进一步构建根治欠薪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本市将构建建筑施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差异化精准监管,根据风险等级评估、工资支付守法诚信评价相关等级分值和权重,实施综合评估,确定“风险+信用”四级分值。
  •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里,这些无障碍设施细节满满
    参加残奥冰球项目的运动员大多下肢残疾,需要使用轮椅冰橇,而使用轮椅冰橇时的视角和行动能力是不同的,在场馆转换中都要充分考虑到。
  • 同比增长14.2% 我国创新能力排名升至世界第12位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科技创新有关进展情况。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介绍,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研发投入强度2.44%,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北京:做好防疫迎接开学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破译“双奥之城”密码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高山滑雪混合团体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