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奥运会融入巴黎的壮丽中——专访巴黎奥组委主席
2022-02-18 15:1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马邦杰、姚友明、张骁)巴黎将以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闻名天下的标志性建筑为依托,发挥法兰西民族奇瑰的想象力,把奥运会融入浪漫之都巴黎的壮丽中。这是巴黎2024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托尼·埃斯坦盖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的。

  巴黎2024年奥运会及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托尼·埃斯坦盖

  以下是采访记录: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您觉得新冠疫情期间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关键是什么?

  埃斯坦盖答(以下简称“答”):在我退役前的整个运动员生涯中(注:埃斯坦盖曾经夺得2000年、2004年、2012年奥运会皮划艇金牌),我必须要不断适应不同的环境来提升自我,夺得奖牌。

  适应能力,对于奥运会组委会来说也是同等重要的,在眼下全球面临疫情带来挑战的非常时期尤其如此。我认为,北京冬奥组委至今已经表明他们能够在疫情期间举办一届奥运会。

  虽然面对疫情威胁,对于2024年巴黎奥运会来说,更重要的是我们仍要保持我们决定申办这届奥运会时怀有的宏伟计划,举办一届新模式的奥运会,在历史名城巴黎的心脏地带举办蔚为壮观的奥运会,一届对社会负责有意义的奥运会,一届对公众开放的奥运会。巴黎将举办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大众选手参加的马拉松赛——和专业选手参加的奥运会马拉松赛同日在同一条赛道上举行。我们还将在塞纳河上举办奥运会的开幕式。我们这样做,都是为了让奥运会向更多的人开放。

  图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效果图

  问:2024年巴黎奥运会能给中国体育迷带来哪些惊喜?

  答:我们有幸拥有世界最美丽的一座城市,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计划尽量把奥运会融入巴黎市。巴黎是我们的舞台,我们会尽最大可能在这个舞台上表演。那些在家通过电视收看奥运会的观众将大饱眼福,可以看到巴黎标志性的建筑背景。很多比赛将在巴黎和法国的历史文化景观中举行——巴黎大皇宫将举办击剑和跆拳道的比赛,协和广场将举办三人篮球、霹雳舞、滑板等项目的比赛;埃菲尔铁塔边将举办沙滩排球、铁人三项的比赛;市郊的凡尔赛宫附近将举办马术与现代五项的比赛。让我们尤其感到骄傲的是,我们将举办法国历史上的第一届夏季残奥会。

  另外,中国观众还将看到一届负责任的奥运会和契合新时代精神的奥运会,将对环境负责,减少一半碳排放。

  问:中国有很多马拉松爱好者,他们如何才有机会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马拉松赛?

  答:为了参加这项名为“大众跑”的赛事,爱好者们可以加入“Club Paris 2024”(巴黎2024俱乐部),争取赢得参赛号码。“巴黎2024俱乐部”将在年内通过拉近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的距离,为会员提供独特的体验。还有很多其他赢得参赛号码的机会,都将很快在这家俱乐部公布。“巴黎2024俱乐部”的APP还是一个真正的伙伴以及体育教练,能为新手和资深跑者提供各个层面的个人化的训练计划和挑战目标。

  问:您是怎么想到要在塞纳河上举办开幕式的?

  答:在巴黎城内、塞纳河上举行开幕式的想法,源自我们要创作一个宏大壮观、通俗易懂、向尽量多的人开放的开幕式的想法。这将创造奥林匹克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国际奥委会欢迎我们这个大胆的设想。巴赫主席鼓励2024巴黎奥组委为这个目标努力。随后,经过数月的调查和工作,我们想法变得更加清晰充实。最近几个月进行的可行性研究也鼓舞人心。

  我们正在制作前所未有的奥运会开幕式方案:在体育场外举行,在举办城市的心脏地带举行,在塞纳河上举行,巴黎的那些纪念碑,塞纳河上的桥,都将成为一场体育艺术演出的背景。

  图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效果图

  问:中国观众什么时候可以购买2024巴黎奥运会的门票?

  答:门票将在同一时间向全世界发售。2023年初,中国人就可以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售票网站上购票。他们还可以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On Location”购买包含招待和交通服务的套票。

  问:巴黎奥组委为什么派遣有关人员来北京冬奥会观摩?

  答:北京冬奥会之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火炬将在法兰西点燃。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需尽量倾听、观察和学习每一届奥运会幕后的关键操作运行模式,比如交通、安保、科技、景观和运动员村等领域。

  我们希望能增加我们举办奥运会的知识,兑现我们为每一个参与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人带去非凡体验的承诺,从游客到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无一例外。

  问:如果2024年巴黎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没有结束……

  答:眼下,我们的工作重心是实现我们的宏伟计划。我们必须时刻心系这个计划。当然,我们必须要计划应对2024年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现在世界各地和法国一些体育活动举办时都观众满场,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新冠疫情不会对我们成功举办2024年奥运会带来实质性影响。我们对此保持乐观。

  问:现在巴黎奥组委内的一些要职由退役的运动员担任。他们在奥运会的筹办中发挥了哪些积极作用?

  答:作为运动员,我们知道参加世界最重要的比赛是种怎样的体验。我们都知道让运动员感到舒适快乐何其重要,这样他们可以专心致力于最重要的事情——他们在比赛中的发挥。这是我们为什么从一开始就把一些前奥运选手和残奥选手纳入我们理念、计划和决策环节的原因。

  图为2024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

  我们的目标是举办一届由运动员设计和为运动员服务的赛会。因此,我们设立了一个由18人组成的运动员委员会,给他们发言权。他们可以参与到奥运会筹备的一些关键环节中,比如,奥运村和残奥村的设计,要确保能满足参赛代表团的日常生活和需求。

  另外一个例子是,他们对于开幕式理念设计的参与。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我参加比赛时,经常没有机会尽情游览体验举办比赛的城市。得益于我们要举办一个开创性的开幕式,那些参加2024年奥运会的运动员可以乘船从塞纳河溯流而上6公里,饱览沿岸巴黎那些最壮丽的历史景观。

  编辑:树文、郁思辉、曹奕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为冬奥提供新赋能 石墨烯为赛场保温为人保暖
    为了保障冬奥会户外工作人员的对讲机、手机、摄像机、照相机等很多工作设备在寒冷户外也能正常工作,它们也穿上了石墨烯“外套”。未来,石墨烯技术还将在汽车热管理系统、低温环境特种加热服装服饰、医疗健康装备等领域应用,让全民共享科技冬奥成果。
  • 特写:拒绝第四块银牌!
    当天下午,成了高木美帆的“独舞”。
  • 他们,将北京冬奥带向世界
    牙买加滑雪运动员本杰明·亚历山大打开冬奥礼品包,被中国小朋友的画作感动“破防”了。
  • 零下20度,他们热得穿短袖干活——中国制冰师护冰“雪游龙”
    制作游龙般蜿蜒的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难度不亚于呵护一件“艺术品”。世界车橇赛道的制冰师几乎清一色是“洋面孔”,但随着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为“雪游龙”培养本土制冰师成为“必答题”。经过两年多的漫长磨炼,中国制冰师告别青涩,首登奥运赛场。
  • 滑雪大跳台完成比赛任务 389名志愿者不想说再见
    随着苏翊鸣第三跳夺得金牌,首钢滑雪大跳台也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的赛事保障任务。从2月16日开始,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北京冬奥会最早完赛的竞赛场馆之一,而这也代表首钢滑雪大跳台赛会志愿者顺利完成赛会保障任务。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奖牌颁发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奖牌颁发
北京市民爱吃的本地菜又开种了
北京市民爱吃的本地菜又开种了
短道速滑比赛收官
短道速滑比赛收官
军博抗美援朝主题展闭幕
军博抗美援朝主题展闭幕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