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022-01-08 09:0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邰思聪、鲁畅)在1月7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预计2021年全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万亿元左右,消费规模基本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统计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北京全市总消费、服务消费、社零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3.1%、15.5%和10.4%,其中社零总额规模近1.36万亿元。2022年元旦假期,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同比增长18.8%,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35%。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北京市印发实施方案,推出包括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等在内的“十大专项行动”。2021年,北京全年落地首店数量901家,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挂牌运营;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数量由2020年的282个提高到310个;东城前门大街、朝阳亮马河风情水岸等6个项目获批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催生的消费业态变化,深入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行动,鼓励绿色消费,丰富数字消费,发展体育消费,创新生活、文旅消费,大力孵化新消费品牌,扩大优质消费供给。

  郭文杰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推动培育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力争到2025年,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六大类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将北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拟立法护航“城市更新”
    让“城市更新”有法可依、有矩可循,是破解城市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的前提和基础之一。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拟审议城市更新条例,城市更新今后将有法规保驾护航。
  • 北京:“十四五”时期提升绿电消费比、推进市场化交易
    来现余介绍,从需求看,北京全社会用电量由2012年的874.3亿千瓦时,增长到2021年的1233亿千瓦时,增长幅度非常显著;从供给看,形成了“多方向、多来源、多元化”的受电格局和“环网支撑、多点注入、就地消纳”的网架结构。
  • “每月一题”将重点解决17个高频共性问题
    昨天(7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科技冬奥、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接诉即办“每月一题”等工作介绍情况,通过一组组亮眼而翔实的数据,展现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成就、新图景、新气象。
  • 去年北京市法院在线庭审率达67.4% 持续居全国首位
    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103万余件,比上年增长22.8%;审结92万余件,比上年增长10.2%。
  •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1066件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结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87661件,较2020年、2019年分别上升81.5%、40.1%,办结率96.6%,同比上升14.4个百分点。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北京:欢乐冰雪享周末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天宫”的冰雪奇缘
“天宫”的冰雪奇缘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