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14万字日记被带上会场
2022-01-07 09:13: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景山学校党总支书记张斌平在发言中提到4本教师轮岗日记。记者 戴冰摄

  “周群老师坚持每天写轮岗日记,到现在写了4本轮岗日记,14万字。”昨天下午,市人大代表、北京景山学校党总支书记张斌平在会场举起一摞厚厚的本子,正在参加代表团审议的人大代表们一下子被吸引了,每个人都将目光投向高高举起的4本日记。

  要说起2021年教育界最热门的词汇,“双减”无疑名列榜首。为推动“双减”落地,2021年8月25日,北京宣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轮岗。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老师、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周群,作为首批轮岗教师,自2021年9月1日起在前门外国语学校轮岗。

  自轮岗之日起,周群老师开始在微信朋友圈每天更新《我的轮岗日记》,分享自己轮岗中的点点感悟。按日期顺序翻看4本轮岗日记,张斌平渐渐看出了变化。9月、10月,周群老师主要记录的是自己在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工作情况。而到了11月、12月,周群老师的日记内容发生了变化,她开始着手研究两个不同学校的教学差异、教材区别,开始思考自己的轮岗收获。

  看着周群老师的轮岗日记,张斌平深有感触。原来,他自己也是2020年从北京五中通过“交流”来到的景山学校。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我自己觉得大脑被打开了,原来的经验被迅速激活、重新整合,感到新的责任和挑战,自己内心也得到了成长和充实”。

  在会上的发言中,张斌平提出,“双减”的落实,取决于校内的提质增效。而教师交流轮岗正是撬动学校提质增效的一个突破口,也是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一种重要方式。

  2021年12月,景山学校遴选了第二批交流轮岗的10位教师,下学期开学,他们将到新学校上岗,体验不同学校的文化风格,适应多元化的学生。“这次轮岗的10位教师,都是和对方学校相互商定后选定的学科教师。”张斌平表示,2022年,除了重视教师轮岗交流的速度和数量,更要关注轮岗交流的质量和时效性,从而促进教育“共同富裕”。(记者 张楠)

  (原标题:“双减”教师轮岗效果怎样? 特级教师14万字日记被带上会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中国冰雪健儿全力冲刺北京冬奥 "国字号"加紧备战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项目“国字号”队伍正厉兵秣马,为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加紧备战。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中,中国队已成功激活东道主参赛名额,这将是中国男子雪上技巧首次亮相冬奥会。
  • 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指数增势强劲 助推协同发展
    测算结果显示,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指数增势强劲,2020年为131.87,与2014年相比,年均提高5.31点。在教育质量方面,2020年区域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6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比重为21.5%,比2014年提升5.5个百分点。
  • 北京冬奥列车亮相京张高铁
    在中国首条建成投用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身披“瑞雪迎春”涂装的北京冬奥列车正式上线。
  • 同城化发展紧密 "十四五"京津将建成五条高铁城际
    这些高铁和城际铁路,连同现有的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将形成天津5条高铁、城际铁路通往北京东部、东南和南部的新格局。通车后,从燕郊到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站的行程将缩短至10分钟,为燕郊到北京通勤人士提供更大便利。
  • 妙笔生花看丰台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疏解非首都功能,进一步扩展了丰台城市空间,提升了丰台发展承载力,推动了丰台新旧动能转换升级,减量提质成效逐渐显现。2021年,丰台区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消费提质升级,精心布局“2+4+N”消费空间版图,消费新地标加速布局、活力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消费品牌矩阵逐步优化。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天宫”的冰雪奇缘
“天宫”的冰雪奇缘
冬奥“雪飞天”进入赛时状态
冬奥“雪飞天”进入赛时状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