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北京GDP突破4万亿元
2022-01-07 08:5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鲁畅、李春宇)世界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开启了“4万亿”新篇章。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北京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在6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初步预计,2021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北京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在探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北京市在紧要处落好“五子”,集中力量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

  2022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60%以上,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0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超过50%;首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20%。

  与此同时,北京不断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引擎”的带动作用,高精尖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主动作为、高效协同,目前已累计生产新冠疫苗约50亿支,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奥运也助推了北京经济不断提质增效。2008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在过去近7年间,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与首都发展同频共振、同生共舞。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徐逸智认为,筹办冬奥会让北京城市发展又迈上新台阶。

  陈吉宁表示,2022年,北京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以上,北京市将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卡脖子”技术实现新突破,加速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化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推动出台节水条例 深入开展“清管行动”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北京今年将推动出台节水条例,深入开展“清管行动”,完成第三轮城乡水环境治理。
  • 中国冰雪健儿全力冲刺北京冬奥 "国字号"加紧备战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项目“国字号”队伍正厉兵秣马,为实现“全面参赛”的目标加紧备战。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项目中,中国队已成功激活东道主参赛名额,这将是中国男子雪上技巧首次亮相冬奥会。
  • 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指数增势强劲 助推协同发展
    测算结果显示,京津冀区域创新发展指数增势强劲,2020年为131.87,与2014年相比,年均提高5.31点。在教育质量方面,2020年区域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6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比重为21.5%,比2014年提升5.5个百分点。
  • 北京冬奥列车亮相京张高铁
    在中国首条建成投用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身披“瑞雪迎春”涂装的北京冬奥列车正式上线。
  • 同城化发展紧密 "十四五"京津将建成五条高铁城际
    这些高铁和城际铁路,连同现有的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将形成天津5条高铁、城际铁路通往北京东部、东南和南部的新格局。通车后,从燕郊到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站的行程将缩短至10分钟,为燕郊到北京通勤人士提供更大便利。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探营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训练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北京市场年味渐浓
“天宫”的冰雪奇缘
“天宫”的冰雪奇缘
冬奥“雪飞天”进入赛时状态
冬奥“雪飞天”进入赛时状态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