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塑形正式启动
2022-01-03 08:42:1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绞盘型压雪车进行塑雪工作。(大跳台造雪团队供图)

  昨天(2日),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首批4位二次塑形专家全部到位,造雪塑形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地达到塑形要求,首钢滑雪大跳台启用了同类型中最先进的一款绞盘型压雪车。”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造雪负责人刘麒告诉记者,“由于大跳台坡度较大,压雪车工作时,需要使用绞盘连接位于大跳台48米处的出发区锚点,将绞盘钢索固定在锚点上,为压雪车增加向上的动力,并通过绞盘起到稳定和保护压雪车的作用。”

  压雪车把积雪推平整的过程中,宽大的履带不断翻犁雪面,将雪中的空气排出,把雪牢牢压紧压实,如此重复,直至大跳台上不同区域的雪平整紧实,按照相应要求平均厚度达到0.5米到4米左右。

  “随着首批4名专家就位,首钢滑雪大跳台二次塑形工作正式启动,整个过程就是先将结束区和赛道中段已经造好的雪均匀推上赛道形成基础层,然后在起跳区用雪塑造起跳台,再进行塑形完善。”场馆团队竞赛副主任韩博已陪同塑形专家进入闭环,他介绍,“今天4名专家正在熟悉场地、安装器材,他们将根据单板、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个比赛项目赛道设计方案,对起跳台的位置、高度、仰角、抛物线长度和角度等进行精准塑形,以便让着陆坡的角度和运动员起跳后的抛物线相吻合。二次塑形和造雪工作将一直持续至赛前,将于2月初正式交付使用。”(记者 孙云柯)

  (原标题:首批4位二次塑形专家就位 首钢滑雪大跳台造雪塑形正式启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双奥之城”的新年冰雪愿望
“双奥之城”的新年冰雪愿望
乐享冰雪过假期
乐享冰雪过假期
北京市“两节”文化惠民活动启幕
北京市“两节”文化惠民活动启幕
草莓丰收迎新年
草莓丰收迎新年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