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老城保护更新基地落户新街口
2021-10-26 14:42:3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阜内大街二期改造有哪些亮点?近日,西城新街口街道赵登禹路42号内,居民、街道干部、北京建筑大学的专家们,一起热烈讨论着老城保护更新的话题。讨论声中,本市首个“老城保护更新基地”落户新街口。这里将成为展示新街口街道元、明、清时期城市建设相关历史影像及社区公共空间更新改造成效的窗口,并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共话老北京历史变迁。

  新街口街道地处老北京内城西北角,位于西城区中部偏北,街道区域功能鲜明。辖区内文物古迹多,老城居民多,四合院、老楼房多,是老城风貌的区域性样本之一。

  新街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诸如西四牌楼、阜内大街、老城商道等均位于街道范围内。几年来,街道在区政府和什刹海阜景街指挥部的指导下,先后完成了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保护更新项目、平安大街改造更新工作,启动受壁街建设工程,初步完成隆长寺、三清观、双关帝庙等文物腾退,完成阜内大街整理复兴计划一期项目,完成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1个,2020年完成30处平房院落改造。“这些项目惠及民生,也调动了区域内居民对老城保护的热情,建立老城保护更新基地非常必要。”相关负责人表示。

  尽管该基地面积不大,但内容丰富,从元明时期开始至今的区域演变历史展板讲述着新街口的变迁。

  “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会在方案里加以考虑。”据介绍,下一步,新街口街道将与北京建筑大学共同利用该基地,推进阜内大街二期改造、研究历史文化街区和平房院落保护与更新、探索推进玉桃园二区北院小微空间改造等项目。未来,这里将成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街区有机更新和美好社区营造的窗口,也将成为居民共话老城保护更新的会客室。(记者张骜)

  (原标题:首个老城保护更新基地落户新街口 将推进阜内大街二期改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智慧大脑”全景监视 25座冬奥场馆电力运行
    今天,国家电网公司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北京冬奥组委提供电力业务领域数据交互和决策支撑,确保冬奥会供电保障体系高效运转。这届冬奥会,冬奥场馆实现100%绿色电力供应,是奥运史上的创举。
  • 叶落的季节漫步北京 14条古都赏银杏线路推出
    赏银杏不必非去钓鱼台附近,还有许多人少景美的银杏大道和银杏林可以选择。本次推出的线路中有10条步行路线、4条骑行路线,涵盖了北京深秋赏银杏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且各具特色。
  • 机器人上岗五棵松体育中心 助力冬奥疫情防控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举行,场馆引入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智能“小白”联合创始人李兴龙介绍,“小白”搭载了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头顶还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设备,经过它可以随时为手部消毒。
  • 越来越多“好邻居”伴随你游园
    记者昨天从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截至目前,市属11家公园已记录栖息鸟类达218种,占北京野生鸟类4成。“鸟类多样性是评价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鸟类出现在公园,说明公园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健康而且平衡。
  • 老城保护更新基地落户新街口 将推进阜内大街改造
    尽管该基地面积不大,但内容丰富,从元明时期开始至今的区域演变历史展板讲述着新街口的变迁。未来,这里将成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街区有机更新和美好社区营造的窗口,也将成为居民共话老城保护更新的会客室。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平谷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大兴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北京平谷:金海湖景区秋色美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中非青年大联欢走进北京延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