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中华好儿女|三代首钢人的钢铁记忆
2021-10-07 09:1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程国庆的父亲程德贵1939年进入首钢的前身——石景山钢铁厂,成了家里的第一辈首钢人。

  1949年10月1日,程德贵和工友们扭着秧歌去参加开国大典,成为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钢铁工人的梦想终于实现。

  1959年10月1日,这个“钢铁之家”迎来了程国庆的诞生。与国同庆是程国庆的美好记忆,但是童年的印象里总是缺少父亲的陪伴。

  1979年程国庆子承父业,也成了一名首钢工人。寄托着期许,父亲将传家宝传给了他。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等到新世纪程德贵再回到昔日工作的高炉,吃惊地发现首钢已是焕然一新。

  到了程家第三代人进入首钢工作时,又是另一番景象。北京夏季奥运会申办成功后,为了还首都一片蓝天,首钢开始搬迁调整。

  如今,曾经淬火锻冶的钢铁热土,因为北京冬奥会迎来了又一次转型发展的机遇。工业遗址建起了冬奥竞赛场馆,多支中国冬季运动国字号队伍在此建起新基地。退休了的程国庆,成为志愿者为北京冬奥会添砖助力。

  记者:李德欣 夏子麟 张骁

  编辑:王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雨中畅游北京老街巷
雨中畅游北京老街巷
戏剧新品《画皮2677》在京演出
戏剧新品《画皮2677》在京演出
国庆红色旅游火热
国庆红色旅游火热
红色旅游过国庆
红色旅游过国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