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提示消费者警惕保险营销陷阱
2021-10-05 09:4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王晓洁 郭宇靖)北京银保监局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互联网保险营销中存在的“免费送保”陷阱,理性进行保险消费,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首月仅1元”“免费送保障”……部分保险机构在通过广告引流开展互联网保险销售业务过程中,打出诱人宣传口号。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此类广告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等问题,往往与共享单车、充电宝等消费场景紧密结合,加之一些消费者对保险了解不充分,极易产生误解、引发消费投诉纠纷。北京银保监局总结了三种保险营销套路,提示广大消费者警惕相关陷阱。

  套路一为“首月1元”。北京银保监局提示,首月1元不等于每月1元,很多情况下,销售方是将首月应交的其余保费均摊到剩余的保费中收取。

  套路二为“免费送保障”。一些互联网销售平台设有“免费领取”页面,以“免费”为噱头,用“再不领就没了,真的不要钱”“仅限当日免费领取,领完为止”等宣传语吸引消费者,实则诱导消费者购买收费的保险产品。

  套路三为“手机抽奖”。一些互联网销售平台设置“手机抽奖”界面,消费者一旦点击进去,页面通过多次跳转,最后出现收费的保险产品购买界面。而经过多次跳转,消费者很容易忽略页面实际信息,不知不觉购买了保险产品。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银保监局已印发《关于专项整治北京地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有关问题的通知》,全面叫停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京发布存在过度营销、诱导消费问题的营销宣传广告。

  北京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应注意以下三点,避免被套路蒙蔽。一是不贪小利。消费者不要因小失大,落入虚假宣传的圈套。二是看清产品费率。消费者要在了解产品信息且予以接受的基础之上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投保。三是务必树立理性消费理念。消费者应仔细、全面了解保险产品信息,在畅享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消费便利同时理性投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红色旅游过国庆
红色旅游过国庆
看今日中国——美好夜晚
看今日中国——美好夜晚
给长城“急诊”
给长城“急诊”
来看天安门长安街花坛美景
来看天安门长安街花坛美景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