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示城市副中心362个地名
2021-10-03 15:1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听波巷、观澜路、演武厅巷……带有浓厚运河文化风味的北京城市副中心362个地名,日前对社会进行公示。根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编制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名体系规划(2016年—2035年)》(草案),此次命名类型包括片区名称、道路名称、桥梁名称、公园绿地名称等,重点突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域文脉特征。

  北京城市副中心地名体系规划桥梁名称图(2016年-2035年)。(受访者供图)

  “留住地域文化、留住乡愁”是此次编制地名体系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地区,自古是运河文化名城,悠久的漕运历史使得该地区拥有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北京市规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规划编制中,对运河文化尤为关注,对历史上的漕运发展演变、运河河道水系变迁、商品物资流通、区域文化传播等各方面,均加以细致考察,提炼出最具运河文化特征的元素,结合地块文脉特征和规划功能,有机嵌入地名体系规划方案中。

  此外,规划还高度重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门制定了地名文化保护名录。对于重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地名坚决予以保护;对于能够彰显地域文化的已消失历史地名,能恢复的尽量恢复;对于民间长期传承使用的老地名,充分保护并加以使用。(记者郭宇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看今日中国——美好夜晚
看今日中国——美好夜晚
给长城“急诊”
给长城“急诊”
来看天安门长安街花坛美景
来看天安门长安街花坛美景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开园
北京冬奥公园正式开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