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北京房山:万亩“山花”扮靓乡村振兴路
2023-04-10 14:23:29 来源: 新华财经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美人间四月天,踏青赏花正当时。连日来,位于房山区蒲洼乡芦子水村的万亩杏花如约绽放,灿如云霞,美不胜收。

芦子水村花海景观 张敬淳摄

  据介绍,每年3月底至4月初前后,是芦子水村杏花盛开的最佳时节。沿着蜿蜒的108国道至山顶俯瞰,漫山遍野的杏林鳞次栉比,成片的杏花如云彩般轻覆每个山头。国道两侧山坡,杏花竞相绽放,白如雪、粉似霞,支支杏花如浪花般在花海中迎风轻舞。杏花丛中,村舍、公路穿插点缀,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乡村春意画卷。

芦子水村花海景观 张敬淳摄

  漫山的杏花,不仅给整片山区带来了春的气息,也孕育着芦子水村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美好愿望。

  芦子水村紧邻河北省涞水县,是房山区西部最为偏远的村落之一,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与民俗文化资源。但长久以来,相对偏僻的地理位置、人流量较少、基础设施不足始终是制约该村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芦子水村花海景观 张敬淳摄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芦子水村以“农文旅”相互融合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传统单一的赏花观光游延伸至融合美食、体验、民俗等多业态的乡村旅游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芦子水村花海景观 张敬淳摄

  如今,除了漫山花海,芦子水村的“杏花经济”效应也在不断扩圈。围绕杏花观光,芦子水村先后发展起了中华蜂养殖、杏产品深加工、林下经济、特色民宿、野外露营等一系列附加产业,成为房山区文旅业融合发展的一抹亮色。

  芦子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颖表示,下一步芦子水村将进一步完善民宿、露营、养老、特色农产品等产业的配套建设及规划,改善游客的吃、住、游、购、娱体验,让游客进村后也能安心住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芦子水村的发展模式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在区、乡两级政府的引导下,房山区越来越多的村像芦子水村一样,通过“以花为媒”不断延伸乡村旅游外延,拓展出踏春赏花游、民俗体验游、户外健身游、野外露营游等多种乡村旅游模式,推动“农文旅”融合向更深层次发展,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生动写照。(柯涛 张敬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950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