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房山区党政代表团赴重庆成都学习考察
2023-03-28 10:26:23 来源: 房山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3月16日至20日,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带领房山区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学习考察。三年来,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从谋篇布局、重点突破的“大写意”,落成了纵深推进、整体成势的“工笔画”。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岸区广阳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成都市天府新区……5天行程,15个考察点位,感官上得到震撼的同时,思维的火花也在强烈碰撞。从现代化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到山环水绕的广阳岛梯田,从彰显城市形象的熊猫展馆到活力四射的科技创新园,代表团一行带着问题,看变化、找差距、寻经验、谋发展,实地感受双城经济圈的创新发展动力,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园区管理机构、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对标先进学习经验,加快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紧扣“智能网联”“先进制造”,学经验、促合作

  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四大集团阵营企业,拥有161年历史底蕴、39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4个生产基地,33个整车、发动机及变速器工厂。

  2010年6月,北京市政府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房山区政府、中国长安、重庆长安与原市经信委签订《中国长安北京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书》。同年8月,位于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的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自2012年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汽车130余万辆,解决就业近万人。

  ▲中国兵装集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与代表团举行座谈

  在重庆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两江工厂,代表团实地察看了NHV重点实验室和GDC大数据中心、“多连杆+双臂横杆”封闭式高速冲压线、刚性焊接线、“人机工程+智能化”总装生产线,了解长安汽车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工作、智能装备制造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在房山区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上,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双方基本情况及进一步合作意向。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表示,长安汽车在京发展的信心得到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将加大车型投放力度、产品更新速度、技术研发强度,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合作。邹劲松表示,将全力支持长安汽车“创新业务四中心”在京落地建设和发展,从住房保障、人才落户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全心全意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聚焦“两山”理论、优化营商环境,学经验、促发展

  重庆市南岸区广阳岛位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是长江上游第一大岛屿,具有“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地貌特征,近年来通过自然修复、生态修复,融合高品质生态设施和绿色建筑,建设成为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被生态环境部表彰授牌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代表团边走边看,实地感受广阳岛生态保护修复的建设成效,并就系统生态修复与“两山”理论转化路径的先进经验,与当地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梧桐自有凤凰栖,大海能纳百川聚。南岸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在重庆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南岸区龙门浩老街沃土质量驿站,代表团实地了解南岸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沃土质量驿站取名“沃土”,寓意以优质高效服务为营养、提供培植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作为南岸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代表,自2021年9月建设启动以来,沃土质量驿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集约建设、协同服务、多点发力的原则,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

  ▲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与代表团举行座谈

  在南岸区与房山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两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详细介绍了围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机遇,找准区域定位、聚焦主导产业的举措和成效。邹劲松表示,南岸区、房山区的区情特征和发展思路具有许多相似之处,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在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同谱写跨区域合作新篇章。

  围绕“科研保护”“项目运营”,学经验、促建设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属事业单位,根据保护工作的需要,已建立都江堰、卧龙神树坪、卧龙核桃坪、雅安四个基地,四个基地功能定位各有侧重、相辅相成。代表团先后来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卧龙神树坪基地,实地察看游客接待中心、科普教育中心和熊猫医院,认真学习基地周边生态、功能布局、设计理念,大熊猫保护、研究和基地运营经验。

  ▲房山区与国家林草局、中国熊猫中心等单位联合座谈

  在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代表团实地了解基地“产、学、研、游”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模式和日常运营管理模式、管理体制等情况。作为“大熊猫迁地保护生态示范工程”,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以保护和繁育大熊猫、小熊猫等中国特有濒危野生动物而闻名于世。

  在房山区与国家林草局、中国熊猫中心、北京市园林局、北京市规自委、首旅集团联合座谈会上,各方围绕推进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项目建设运营工作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高标准建设和运营好北京大熊猫科研繁育基地意义重大。表示将根据各自职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组建高水平专业人才团队,细化优化项目设计方案,深入谋划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讲好熊猫故事。邹劲松表示,房山区将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使命,加强协同配合,提高服务意识,加大保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高水平建设,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突出“公园城市”“产业定位”,学经验、促提升

  天府新区规划厅位于成都科学城兴隆湖南岸,这里以沉浸开放的方式系统展示了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情况,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共城市示范区的缩影。代表团结合沙盘、屏幕,详细了解天府新区发展历程、建设现状、未来愿景和“一城、一区、一带、三园”建设情况。

  ▲成都市委常委、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曹俊杰(中)陪同考察天府国际生物城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代表团了解园区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为支撑,打造新能源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圈强链、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能力情况。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以人才聚集为核心引领要素,精准确定“5+14”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建设形成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交易中心等五大中心功能。

  在成都市新经济活力区,代表团实地察看园区入驻企业,详细了解园区在产业发展、资本引入、创新机制、人才引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成都市新经济活力区以新川创新科技园、瞪羚谷产业社区等六大产业社区为抓手,聚焦5G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等新经济产业主攻方向和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卫星互联网等新经济产业新兴方向,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

  此次考察中,代表团还先后走进多家企业及项目现场,实地感受大企业、大项目对经济发展、产业集聚的带动作用。邹劲松表示,我区要进一步聚焦四大产业方向,着力打造四大产业集群,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高精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采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

  行走在川渝大地,代表团行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深入思考如何结合房山实际转化学习成果,把基础打牢、把优势做强、把短板补齐、把特点做足,以更加务实有为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推动“1+3+N”重要功能区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提升区域教育、医疗、交通承载力,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动文旅商农体融合发展,持续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志存高远、厚积薄发,全力建设“六大房山”,接续谱写“一区一城”新房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区领导周同伟、李进伟、高武军参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41112947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