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光大科技重点产品推介 | 智享大数据平台
2022-12-14 14:11:15 来源: 光大科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及业务多元化,为高效满足企业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发的需求,打造数据中台的必要性日益凸显。

  产品简介

  智享大数据平台是光大科技以多年金融行业实践经验为依托,基于大数据生态组件核心能力打造的一款高效安全,支持实时与离线数据接入、集成、运维、工作流调度、数据管理与安全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体系。该产品基于常见的数据存储、计算、分析等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统一技术服务标准,通过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价值深挖和丰富的组件能力赋能企业业务转型与价值创造。

  产品特性

  数据应用价值

  ★支持图形化一键式部署,只需选择适合的服务即可快速完成分布式集群部署。支持数据接入、处理、存储、分析、机器学习的拖拽式全链路大数据开发,开箱即用的数据治理工具集;

  ★支持关系型数据库、NOSQL数据库、图数据库、消息队列、文件系统等多种数据源的采集收集,包含离线的数据同步、实时数据采集和订阅,满足多源、异构的数据整合需求;

  ★通过调度中心加分布式数据采集的处理架构满足多样化的数据采集需求,支持多种抽取汇总方式及可视化任务编排和发布;

  ★打通企业的数据孤岛,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管理数据,有效解决了信息管理中的“数据烟囱”问题,减少因重复建设导致的成本浪费。

  技术价值

  ★兼容开源的Hadoop标准,支持多驱动接入、完美兼容社区标准,支持实时和离线的SQL标准的内存迭代运算引擎;提供大数据组件的多组件权限控制,存储资源配额和计算资源隔离等功能,支持数据在多系统间共享;

  ★一站式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支持集群管理、完备监控及应用性能分析,可实现复杂多条件告警,能对告警日志进行集中分析;支持数据加密传输、存储,基于角色的数据管控体系,支持对不同数据进行权限控制,完善的面向多租户的计算资源管控体系和完善的用户权限管理体系;对不同的大数据组件设立完善的审计机制,为客户提供企业级的大数据平台运维管理能力支撑;

  ★全链路大数据开发集成引擎,提供拖拽式可视化数据处理开发IDE,为大数据集成、计算环节提供完整稳定的企业级解决方案,支持多种开发语言及多种分布式计算引擎;

  ★智享调度工具负责管理和控制整体平台运行作业的模块,控制集群内部所有作业的调用、依赖等待、运行。采用去中心化架构,提升管理节点高可用能力,支持API对接,支持多种任务类型。

  ★使用数据加密、数据传输加密、数据脱敏、底层存储静态加密等方式保证数据安全。通过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模式,有效确保数据不被篡改。高可用机制保证单一节点遭受攻击也不会影响整体运行;数据在跨网域之间交换通过数据加密、可信计算、身份认证、签名和摘要、内容识别等技术对数据的交换内容做到客观、可视、可控,确保共享交换过程中的安全;建设脱敏平台确定好脱敏目标,制定脱敏的策略、最后通过数据加密、数据失真以及可逆的置换算法等技术完成数据脱敏。

  管理价值

  ★支持跨域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标签管理和基于标签的数据智能导航功能,让用户直观地了解现有的数据资产。提供数据服务,实现数据自助,满足不同类型的服务需求;让数据集成变得更加高效,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同步多次建设问题;最大化实现数据共享,打通不同业务间的数据壁垒;提升数据敏捷响应能力,用户可通过订阅数据服务快速获取数据。

  ★兼顾数据安全、用户统一管理,通过数据中台可以清晰了解数据使用情况,满足数据治理要求确保数据使用的合规性。支持认证、鉴权、授信管理,对平台、接口、操作、数据进行细粒度的权限管控,避免越权访问。支持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对不同级别的数据提供差异化的流程、权限、审批流程。

  ★完善的监控预警,构建各种监控规则实现对数据中台内技术组件的全方面监控,实现数据中台安全可视化;同时支持配置多种安全策略对用户实时行为进行监控,支持通过API接入报警平台,在用户违反安全策略的时候及时进行预警告警。

  ★提供在权限管理、数据使用、操作行为等多个维度的审计功能。提供多种审计日志检索功能,可以清晰地查看到数据被谁使用、频率如何,用户使用了哪些数据。通过实时解析审计日志处理,可以识别敏感数据操作情况,发现异常读取行为将进行预警,最大化保护数据安全。

   应用案例

  某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数据中台项目

 

  某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智享数据中台支持集团及下属成员企业建设统一数据资产运营平台。智享数据中台在安全合规的环境下,打破公司数据壁垒,安全高效采集实时、离线结构或非机构化数据进行数据存储、整合等操作,为多个集团业务部门及成员企业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集团内各部门和各公司间数据整合分析和业务协同发展。在采集、加工、存储、服务等多方面保证数据安全和服务可靠,为集团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411129207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