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光大科技研发推出网络智能运维平台
2022-11-22 16:13:42 来源: 光大科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光大科技立足网络运维多年实践经验,针对网络设备异构性引发的高学习成本、手动配置更新易错等难点,研发推出网络智能运维平台。

  该平台旨在助力提高网络运维敏捷性、灵活性,提升网络设备性能、管理效率和规范性,提高网络安全性、健壮性,大力支撑企业高效持续发展。

  光大科技网络智能运维平台,以网络变更为出发点,以提高效率、提升性能、减轻负担、保障安全为目标,以策略分析为导向,引入策略执行器模式,屏蔽负载均衡、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等不同品类设备的复杂性,通过智能策略分析生成最优化脚本,显著降低运维成本,大幅提升网络运维便捷性、设备管理安全性,从根源上解决变更与配置梳理难题。

  此外,针对金融行业高安全性要求,平台实行全方位的精细化权限控制,建立双人复核的网络变更形式,提供完备的操作管理功能,支持高危IP和端口管理,支持黑白名单管理,大幅提升安全性保障。同时,平台构建了完备的外部对接方式,支持快速对接ITSM等第三方平台,推动流程编排自动化,深入融合客户已有产品体系。

  变更管理

  变更管理是用户从需求提出到脚本生成,内容审核,脚本下发同步,再到结果验证的整个网络变更生命周期管理。显著提升业务变化快速响应能力,规范变更响应流程。

  

  ★平台构建了完备的配置收集方式,包括手动触发与自动定时、实时收集。收集到的配置会自动备份并解析,以此为基础生成最优化的脚本。

  ★以防火墙工单为例,仅需填写必要的策略元素,无需关心设备的品牌与配置。平台可通过智能计算,梳理策略中的引用、依赖关系,从而生成最优化脚本。

  ★以某品牌防火墙的工单为例,平台根据用户填写的策略元素生成对应脚本,以供用户复核与下发,整个流程快速便捷,显著提升了变更效率。

  ★平台人性化的提供了配置对比功能,用户可即时查看变更前后的配置区别。

  ★为使用户充分把控变更进度,建立了全周期的流程管理,留存每个节点的操作日志,以供追溯。

  策略梳理

  当网络设备逐渐庞大,策略人为梳理不再可行,网络智能运维平台通过自动化梳理配置,智能生成梳理结果,助力运维人员管理网络设备。

  策略可视化

  通过解析设备的syslog,获取每条策略的命中情况,并进行图形化的展示,协助运维管理人员快速找出长期无用策略与宽松策略。

  资产可视化

  平台自动获取网络设备的ARP信息,通过相关配置信息,自动生成网络拓扑图。支持手动编辑,手动分组,形象化展示企业网络架构与资产分布。

 

  设备巡检

  平台可定时进行设备巡检,检测设备的电源、风扇、温度、cpu、内存、板卡、双机状态等内容(可定制化),定时生成巡检报告。

  

  支持移动端

  网络智能运维平台独有的移动端页面支持,方便运维人员随时通过手机VPN使用平台进行网络变更,为网络变更提供更多可能性。

  用户案例

  网络智能运维平台当前已在国内多家银行与非银金融机构落地,大幅降低变更响应时间、显著提升变更合规率、全面提升网络运维能力,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某城商行网络自动化解决方案

  该城商行业务范围涵盖多个地市,往来数百个合作企业,建有同城双数据中心架构。网络拓扑结构复杂,业务变更频繁。随着业务量的迅速增长,人工实施的方式已无法支撑日常业务运营。客户亟待提升网络运维能力,完善变更流程。

  光大科技切实从客户需求出发,深入了解业务痛点,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成功上线网络自动化平台。通过纳管客户现有网络设备,定制主备同步的运行模式,对接ITSM平台,助力客户完成变更全流程自动化的目标,实现全行业务快速变更的目标,全面提升网络运维水平。

  某非银金融机构网络运维一体化解决方案

  该金融机构是世界500强企业的下属子公司,网络设备品牌庞杂,数量巨大。异构网络带来的标准不统一、使用成本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客户急需建立统一的网络运维一体化平面,屏蔽设备差异,提升运维效率。

  光大科技以客户需求为主线,以提升智能化运维水平为目标,实地调研用户生产环境,建设了网络运维一体化平台。平台涵盖负载均衡、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Nginx等软硬件设备,屏蔽设备标准差异,构建统一的网络运维平面,多层次多维度提升客户网络运维敏捷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41112914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