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2022年环境舞蹈展演在首钢园举行
2022-11-14 16:55:27 来源: 首钢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风玉露、橙黄橘绿,首钢再次邂逅舞蹈,舞蹈人再次相聚首钢园区。11月5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承办的2022年环境舞蹈展演(北京)在首钢园举行。

  本次展演较以往不同,结合园区内不同风格的环境划分出古典、民族民间、工业融合、现代四个展演主题,以全新的表达与精彩的作品为观众带来了舞蹈艺术与多样空间交融产生的别样观演体验。

  活动以开幕式+流动性舞蹈展演为表达方式,按照南山小院、冬奥公园东侧草坪、群明湖北路及南侧冷却塔区域、首钢园香格里拉酒店的计划路线,步行观演18个环境舞蹈作品展示。演绎于南山小院区域的作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古典语汇与观众对话,展现出浓郁的东方神韵;在冬奥公园东侧草坪处上演的作品以天空为幕、以大地为台,以民族舞蹈语汇吐露人民心声;上演于群明湖北路冷却塔处的作品为观众呈现出舞蹈与工业元素碰撞带来的多元审美;在香格里拉酒店后庭区域表演的作品,再一次让观众看到了编导与演员对创新创造的高度追求。

  首钢园是中国工业发展的见证和代表,园区内的山水风光和历史文脉交相呼应,形成独到的亮丽景色,自然环境与工业遗迹有机融合,形成独有的艺术天地。当鲜活的舞蹈艺术遇上厚重的工业遗迹,舞蹈创作灵感得以被激发,舞蹈创作边界也不断被拓展。通过舞蹈与自然、建筑、城市空间等环境的深度融合,实现从工业空间到城市公共空间,再到艺术空间的创新性跨越,拉近舞蹈与人们的距离,展现新时代舞蹈艺术新风貌。

  “环境舞蹈展演”活动旨在利用开放自由的空间环境,激发创作者的想象力、创造力,探索舞蹈创作与表演的各种可能,突破传统剧场的呈现形式,拉近舞蹈与观众间的距离,为观众带来不同的艺术审美体验。今年已是中国舞协成功举办环境舞蹈展演的第五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令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