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平谷马昌营镇:老旧改造焕发新活力 闲置大院“变身”多功能服务中心
2022-05-26 16:31:21 来源: 平谷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平谷马昌营镇魏辛庄村结合村情,征集民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疏整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村西占地4.5亩的原有闲置破旧的房屋大院重修重建,打造出一个集乡情村史馆、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中心,让闲置大院“变身”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的去处。

  魏辛庄村西的旧房院曾先后用作村委会办公地、租赁厂房,因房屋陈旧、院落破败逐渐闲置,既影响环境,又浪费资源,而群众对教育、文化、卫生服务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于是村里在请示镇党委政府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对院落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对房屋部分加固、部分重建、部分装修,开辟三个版块服务场地,即乡情村史馆、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

  乡村记忆藏馆

  魏辛庄村将大院北侧破旧泥砖房翻建后,建成乡情村史馆,留住乡愁、传承文化。村民们自发将家中有历史印记的老物件捐献出来,有木犁、箩筐、簸箕、马提灯……一件件陈旧的生产、生活用具,承载着乡土记忆,墙壁展板上的村情简介、历史沿革、大事记的资料和图片,记录着魏辛庄村人的昨天和今天,让村民在“身有所栖”的同时“心有所寄”。

  文化生活现站

  为方便村民文化生活,将闲置大院东侧1000余平方米的房屋改造成文化活动中心,配有图书阅览室、儿童活动室、文化演出室等,为村民提供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文化生活服务。平谷区文化馆分馆也设在这里,让村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资源。

  健康服务在室

  为进一步满足村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魏辛庄村对接上级卫生部门,按要求将闲置大院的南侧房屋改造成为村级卫生室。分诊台、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等功能区域划分清晰合理……面积近87平方米。目前卫生室已改造完毕,将按照上级统一要求进行启用。据悉,卫生室启用后,村民能在此进行简单的疾病治疗和康复护理,大受村民好评。

  “把颓废破旧的院落改成文卫服务中心,孩子阅读、文艺演出、看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都有了去处。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便利,我们老百姓觉得非常知足。”带着孩子来文化活动中心的村民王大爷乐呵呵地说。

  接下来,马昌营镇将持续抓好“疏整促”工作,指导督促各村进一步盘活利用闲置资源,美化绿化环境、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不断提高群众幸福生活。(刘丛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令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5112868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