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频道 行业信息
北京房山:窦店封控村里有条“啥都管”抗疫热线
2022-05-10 15:43:05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饭做到一半,煤气罐没气儿了。现在封村了,我出不去,家里也没电磁炉……”前几天的一个中午,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于庄村抗疫热线80320921接到了求助电话。

  “您别急,我们马上安排人上门。请您把燃气卡、零钱准备好,装在塑料袋里。”接线员王琪还给村民支了一招儿,“可以往煤气罐下边垫一盆热水,应该能把这顿饭做完。”王琪撂下电话,把这件诉求的信息转到了于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微信群里,办事员丁浩然马上“接单”,换好防护服,骑上电三轮就出发了。

  已经出现多名确诊病例的于庄村,是窦店镇本轮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目前村庄已经封控,3500多户村民全都足不出户。受疫情影响,于庄村两委干部们全都在集中隔离。王琪、丁浩然所在的工作组,全部由窦店镇政府紧急派出的下沉干部组成。这条抗疫热线,正是为了联系村民、解决诉求而特别设立的,下沉干部们还把自己手机号也公布到了村民群,方便村民多渠道反映诉求。

  于庄是个大村,几十条街道胡同如同迷宫。初来乍到的下沉干部,该如何快速找到村民家的位置呢?工作组组织委员吴琼说,工作组把于庄划分成了4个区,接线员“按区派单”,同时告知办事员村民家的门牌号和路线,村里的商户、幼儿园都能成为标志物,遇到实在不好找的,还可以求助村民本人和于庄村正在隔离的干部们,“村民反映给村干部的诉求,也都会转到工作组来解决。”

  从村民家把空的煤气罐搬出来,丁浩然还不能立马去换气,需要先给煤气罐消毒,然后晾晒半小时,再把煤气罐和燃气卡、零钱运送到村口,交给村外的下沉干部去换气。“我们处在封控村,是不能出去的,每一件诉求,都要几拨人接力解决。”当天下午,换好了的煤气罐就送回了村民家,没耽误村民做晚饭。

  “这条热线啥都管,只要村民有反映,我们就100%响应。”于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秦立成说,抗疫热线服务内容广泛,包括物资配送、药品购买、煤气罐更换、防疫政策咨询等,遇到因为村庄封控而心情焦虑的村民,接线员还会提供开导。据统计,这条热线运行10多天以来,热线员平均每天要接听近90个村民来电,已经为村民们解决了上千件诉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孔令佳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5112863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