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特大桥吊装首根“肋骨” 预计6月底主体结构完工
2023-02-21 08:40:57 来源: 北京日报
图集

  昨天(20日)上午,京雄高速公路永定河特大桥开始吊装首段拱肋节段。这根“肋骨”重达134.3吨,相当于近百辆小轿车重量。待永定河上下游42节拱肋吊装完成后,永定河特大桥将进行道路路面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主体结构完工。按照计划,今年年底,京雄高速五环至六环段将完工,京雄高速实现全线贯通。

  昨天上午,永定河畔,一座壮观的大桥初具规模。永定河特大桥施工码头,迎来了一个巨大的银白色拱肋节段。紧邻码头,重达610吨的浮吊准备就绪,数名工人忙着用浮吊的吊钩钩住拱肋节段。10时28分,高达100米的浮吊吊杆“发力”,将拱肋节段吊装至空中,朝着预定位置缓缓移动。

  永定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标志性工程,也是全线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620米,其中东引桥410米、西引桥690米,主桥采用拱桥结构设计,主拱跨径300米,两侧边拱跨径50米,辅助孔跨径60米。

  中铁上海工程局京雄高速公路项目一分部总工高林龙介绍,永定河特大桥共有拱肋节段42个,南北两岸各21个。因梁场位于南岸,所以率先在南岸对首段拱肋进行吊装。此次吊装的首段拱肋节段,长13.54米,重达134.3吨,相当于近百辆小轿车重量。接下来,施工方将用超大“蜈蚣车”(单台24个轮子的液压模块车),将21个拱肋节段运送到北岸。届时,两岸将同步进行拱肋节段吊装施工。

  水上作业和超重拱肋节段,给永定河特大桥施工带来很大难度。为确保吊装进展顺利,施工方利用360度无死角监测系统,对吊装过程中的关键指标全程监控,以“远程监督+现场盯控”的管理模式,全程监控吊装系统运行时各部件的运行状态,实时把控吊装作业的质量和安全,确保吊装作业零失误。

  13时16分,在多方监控下,拱肋首段节段在升空后落位。经现场测量数据反馈,拱肋前后高差及标高符合设计要求,首根“肋骨”精准入位!

  在主拱建设推进的同时,永定河特大桥的路面也在同步建设。目前,主桥的桥面已经建设完成,东西两侧的引桥正在同步建设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高耸的支架桩已经插入永定河河底,现场工人正为现浇梁施工做准备。按照计划,今年6月,主拱拱肋吊装完成后,将转交路面施工单位进行“铺油”,预计今年6月底,永定河特大桥主体结构将完工。

  京雄高速北京段全长27公里,线路整体呈南北走向,北起北京市西南五环、向西跨越永定河、地铁房山线、京深路后向南转,跨越六环路后继续向南延伸到达市界,与京雄高速河北段相接。2022年12月31日,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六环至市界段完工通车,京雄高速五环至六环段将于今年底完工通车,实现全线贯通。(记者 孙宏阳)

  (原标题:永定河特大桥吊装首根“肋骨” 预计6月底主体结构完工 年底京雄高速全线贯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采用抗原检测 北京多家社区医院提供甲流检测服务
    近期本市流感高发,为配合居民需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甲流检测服务。该中心主任佘瑞芳介绍,考虑到就诊人员需求,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月底开设流感病毒检测项目,中心检验科相应延长服务时间。
  • 历时123天的北京市集中供热于3月15日晚24时结束
    记者了解到,2022-2023年采暖季的正式供热时间从去年11月13日0时开始,比法定供暖的时间提前了2天。停热后,由于水温降低,个别散热器可能会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居民应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 北京公交将开通10条清明扫墓专线 需现场购买车票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清明祭扫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将开通10条由市区直达5处陵园墓地的清明扫墓专线,其中长椿街开往太子峪陵园的清明扫墓专线将于3月18日(本周六)开通,其他9条专线将于3月25日起开通运营。
  • 京西崛起科幻之城 石景山技术制成“三体游戏”
    在首钢一高炉基础上改造的SoReal元宇宙乐园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成为集文化、科技、娱乐为一体的大型虚拟现实体验中心。近年来,借助举办中国科幻大会契机,石景山区大力发展科幻产业,汇集的产业上下游一流企业形成集聚,为北京乃至全国科幻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演艺小镇再添一处多功能剧场
    昨天,通州区台湖图书城提升改造项目B库改造工程启动开工。B库是台湖图书城过去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主要用于存放图书,高大、宽敞的库房留下了可观的改造利用空间。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学生举办“北京中轴线”设计展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中华健康快车2023光明行
桃花绽放颐和园
桃花绽放颐和园
北京:山桃花盛开玉渊潭
北京:山桃花盛开玉渊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