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力打造“种业之都”
2022-10-24 20:50:38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全国十粒种,一粒自北京。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0月24日在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北京市将农业科技创新纳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种业之都”。

  24日的发布会现场。(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端稳中国饭碗,必须做到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陶志强在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北京市依托首都优势、种业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已基本形成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四大种业体系,生物育种技术全国领先,育种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植物新品种授权数量和通过国审品种数量均居全国首位。2021年,北京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5%。

  长期以来,首都农业发展不以粮食生产见“量”,却以科技贡献率见“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处处长王以中说,北京种业创新研究成果突出,已成为全国种业创新重要地区之一。比如,自主培育的“沃德”系列白羽肉鸡,为确保我国白羽肉鸡种源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础;自主培育的杂交鲟“京龙1号”,成为我国第一个作为食用鱼的鲟鱼新品种;蛋种鸡、奶牛国产冻精分别占全国市场的58%和35%,鲟鱼种苗年产量约占全国的70%。

  近年来,为支撑“种业之都”建设,北京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种子条例》。北京还出台了《北京现代种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北京种业振兴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以通州、平谷、延庆三区为重点,努力建设国家级现代种业发展高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农业中关村”,为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做出“北京贡献”。

  计划于10月28日至31日举行的第三十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以“种子让生命更健康 生活更美好 生态更美丽”为主题。大会除了搭建全国种业交流交易平台,还将举办“种业之都”主论坛,以及6场专业峰会。(记者丁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60家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阳娜)记者25日从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累计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6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88家,获得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的“小巨人”企业138家。
  • 北京:故宫金秋美如画
    CICPHOTO刘宪国 摄  ↑2022年10月23日拍摄的北京故宫金水河。
  • 破解急难愁盼 北京密云办成"为民实事"1900余件
      (专发北京频道)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北京密云办成“为民实事”1900余件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夏子麟)今年7月,北京市密云区启动“公仆心、云水情”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区广大干部永怀公仆心、厚植云水情,争当“密云先锋”。
  • 聚焦信息科技,这所高校蓄势待发
    10月25日,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北京高校,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迎来自己85岁的“生日”。
  • 矢志空天报国,这所高校筑梦苍穹
    2022年,北航迎来建校70周年。一路走来,北航矢志空天报国,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高端通用芯片、大型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专项中贡献科技力量。
北京:故宫金秋美如画
北京:故宫金秋美如画
北京:秋景怡人
北京:秋景怡人
北京延庆:世园公园秋意怡人
北京延庆:世园公园秋意怡人
活力中国 乐享假期
活力中国 乐享假期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