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医生的小汤山战疫故事
2022-06-08 14:3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刘欢 杜文杰)随着疫情好转,北京安贞医院支援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队在完成各项医疗支援任务后即将返回。回顾夜以继日、接力奋战的一个多月,队员们感触良多,收获满满……

孙海丽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她们首批出征支援小汤山

  4月22日,北京新冠疫情突起。4月26日一早,作为首批支援“小汤山”的核酸检测队员,北京安贞医院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的孙海丽和和刘旭霞奔赴小汤山医院。

  经过严格培训后,孙海丽所在的核酸检测组当晚便进入方舱实验室进行检测工作,几乎一夜无眠。此后,这样的工作模式便成了常态。支援小汤山的一个多月里,孙海丽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标本,尽管厚重的防护服和三层手套束缚了身体和双手的灵活性,但她始终热情不减。实验室里气温很高,她每天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能拧出汗水。尽管忙碌、疲惫,可一想到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孙海丽就会和队友们相互鼓励,勇敢坚持。

  刘旭霞的第一个小夜班,和大家一起完成了4000余管检测,她从核酸检测实验室出来时已经凌晨2点半。随着北京市一轮接一轮的集中筛查,大量标本送来。班次越发密集,检测时间不断拉长。稍有空闲,她还主动与队友分享工作上的细节,不断优化工作方案,提高检测效率。“作为这支战队一员,我很骄傲;作为一名党员,我坚信只要全身心投入,定能打败疫情!”

于洋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党旗所指即为心之所向

  4月26日晚,接到支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通知后,麻醉科主治医师于洋连夜收拾行装,第二天一早便进入小汤山方舱医院指挥部展开工作。在那里,他每天主要负责沟通协调所有集中隔离管理人员的转运工作,从建立基本人员信息台账,到指导、核对隔离人员信息采集,再到填报传染病信息报送卡……完成所有工作后,他还要将所有信息收纳归档。这项工作量大又繁杂,需要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这对常年在手术室工作的于洋来说并不擅长,但为了守护好隔离人员,他加班加点、虚心求教,很快便适应了全新的角色。

  随着隔离人员人数的增多,5月5日,于洋主动请缨进入小汤山方舱医院的“红区”,并协调组织其他4位麻醉医生共同成为小汤山方舱患者及湖湾酒店医务人员的“守护使者”,自此开启了“酒店”——“方舱”两点一线的24小时全封闭工作模式。作为队长,于洋安排队员们轮流值班,坚守方舱及酒店第一线,确保在发生紧急事件时麻醉医生能以最快速度到达并展开救治。同时,于洋还要兼顾方舱抢救物资的准备、更新、检查,以及针对医护人员的抢救培训等。每当看到方舱内的阳性患者转阴后,他就有说不出的喜悦与满足。“作为一名党员,我在这里得到了锻炼,党旗所指即为心之所向!”

刘婷婷工作照。(受访者供图)

  “大家”安全小家才能安宁

  5月19日,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再次派出两名骨干队员刘婷婷和刘洁琳,代表医院出征小汤山方舱医院。

  刘婷婷入仓后第一个班就赶上“小夜班”,主要负责二区的样本上机工作。在方舱的日子里,对刘婷婷来说,最难熬的莫过于对孩子的思念,她将这些思念化作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用行动告诉自己的孩子:妈妈在努力守护着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只有“大家”安全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安宁。

  在核酸检测实验室,刘洁琳主要参与一区的试剂配制、体系分装和三区的扩增工作。闭环支援的日子里,刘洁琳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充实。尽管心里一直惦念着正在备考的女儿,但刘洁琳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她说:“这将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段经历,因为我收获了应对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收获了一群团结友爱、积极乐观、努力工作的队友;收获了更加坚强、自律、努力成长的女儿;更收获了太多领导、同事、朋友和家人的鼓励与支持……最重要的是:我和同事们是代表安贞医院,为了早日实现疫情的“动态清零”而努力工作,这使得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杜文杰
北京要闻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治霾记
治霾记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