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个地铁站测试刷闸查验核酸结果
2022-05-31 08:44:5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北京轨道交通在本市封(管)控区周边已开展人工核验健康码的重点车站,开展票务升级乘客体验测试。今日起,测试车站由64个增至115个。测试期间,已完成APP乘车码和一卡通票务升级的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时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10条公交线路也启动票务升级测试。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尽快完成一卡通、乘车码升级,方便快捷乘车出行。

  没升级不能走自动查验通道

  记者在地铁14号线景泰站看到,站厅设置了票务升级服务台,工作人员会询问每位进站乘客,是否完成了乘车码或一卡通的升级,并指导乘客扫码升级。

  记者了解到,乘客持升级后的实体卡或乘车码刷卡、刷码进站乘车时,地铁进站闸机或公交车刷卡机自动核验乘客健康码信息。如乘客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刷卡机或闸机提示音及提示语不变,乘客正常进站乘车;当乘客核酸信息异常时,刷卡机或闸机会同时语音播报及文字显示“健康码异常”,乘客不能进站乘车;未查到乘客核酸信息时,刷卡机或闸机会语音播报及文字显示“未查询到健康码信息”,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查验,或现场升级后再刷卡、刷码乘车。“跟平时刷码一样,挺方便的,比人工查验更节省时间。”乘客赵女士多天前就完成了乘车码升级,拿出手机、刷码、过闸机,几秒钟就通过了。也有不少乘客尚未完成升级,闸机附近有多位工作人员指导他们进行升级。

  目前,每个进站口都留有一条人工查验通道,赶时间或购买了实体票的乘客可走人工通道,进行人工查验。按照要求,核酸检测结果为0天、1天、2天的,均可进站乘车,其他异常情况工作人员会进行劝返。京港地铁14号线站务经理陈蕾介绍,客流高峰时段,车站会增派工作人员在出入口开展宣传和提示。

  “无感查验”提高进站效率

  为减少乘客排队等待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组织相关单位,对票务后台系统及前端闸机等设备进行全面技术升级,于5月18日正式启动地铁票务系统升级服务,乘客可通过“北京地铁票务系统升级服务”小程序对所持有的地铁纪念票、一卡通实体卡及手机NFC补充完善相关信息完成升级。

  5月23日起,使用亿通行APP、北京公交 APP、一卡通 APP、支付宝APP、银联云闪付APP、招商银行APP、北京轨道交通96123APP,以及与北京地铁互通的天津、广州、呼和浩特城市的地铁APP乘车码的乘客都会收到所使用APP的票务升级弹窗提示,乘客只一键授权即可关联健康信息。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专家张莉介绍,已完成APP乘车码和一卡通票务升级的乘客可直接刷闸,进站时设备自动查验核酸结果。“只要关联了健康信息,跟以往刷卡刷码进站一样,可以说是无感查验。”

  自动核验功能将推广至全网

  据统计,截至5月29日,包括一卡通实体卡、手机NFC、乘车码等在内的一卡通共办理升级服务超700万张。此前,为方便养老助残卡、民政一卡通持卡人乘车,有关部门已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刷卡同步查验核酸结果,持以上两类卡片的市民无需自行升级。

  除了115个地铁站,今天起,启动票务升级测试的公交线路也增至10条。乘客持已完成升级的一卡通或乘车码上车,车载机具会自动查验乘客健康信息。

  测试结束后,公共交通票务系统将在全线网启用刷卡或刷码自动核验健康码功能。具体启用时间,交通部门将根据工作进度适时向社会公布。目前未升级的交通卡和乘车码还可正常刷卡、刷码乘坐公交、地铁,但每次乘车时都需要人工查验健康信息。(记者 孙宏阳)

  相关新闻

  明起新办一卡通需持有效证件

  记者昨天从一卡通公司了解到,6月1日起,市民在线下、线上申办一卡通卡(含实体卡、手机NFC)首次充值时,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在线提供相关信息,加载健康码信息关联功能,无需手动升级。(记者 李博)

  (原标题:115个地铁站测试刷闸查验核酸结果 请市民尽快升级一卡通、乘车码方便快捷出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暑日炎炎 认真不减
酷暑测核酸
酷暑测核酸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备齐防暑物资助抗疫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入夏首场雨后现彩虹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8608